image
20211025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紐約房市回神 公寓銷量躍增

 紐約客掀起買房興趣,外地人遷入,加上投資客不受疫情影響看好長線投資,美國首善之區紐約市的房市強勢復甦,公寓尤其特別搶手,銷售量躍增。

 根據紐約房仲商Douglas Elliman的市場報告,第三季有超過4,500間曼哈頓產權公寓(condo)及合作公寓(co-op)完銷,是30多年來最佳第三季銷售紀錄。

 紐約不動產估價公司米勒薩姆爾(Miller Samuel)執行長米勒(Jonathan Miller)指出,去年第二季,曼哈頓產權公寓和合作公寓的中位數價格100萬美元,觸抵疫情來新低,與2019年同期相比狂跌近18%。

 去年疫情爆發後,紐約客紛紛逃離這座大城市,高檔公寓所有人等著將房子賣掉脫手,導致紐約房價大跌。

 不過隨著房市買氣升高,加上高價物件求售,曼哈頓房屋中位數價格回到疫情前水準。紐約布魯克林區(Brooklyn)及皇后區(Queens)房市也是一片榮景,價格中位數雙雙創歷史新高。

 有別紐約昔日的購屋潮由海外買家炒熱,這回因新冠疫情祭出旅遊限制之故,外國投資客在這波的房市熱顯得無足輕重。

 不動產經紀商Corcoran執行長李柏曼(Pamela Liebman)指出,今年第三季紐約新開發案的海外買家占11%,不及兩年前的占比28%。

 紐約房地產仲介公司Olshan Realty主管歐珊(Donna Olshan)表示,去年受壓抑的房市需求,可望將目前這股銷售熱延續到明年第一季。自11月起,完整接種新冠疫苗的外國人士獲准入境美國,歐珊認為這將為紐約房市引進更多國際資金。

 不過紐約尚待從疫情低潮中復原。據紐約房地產委員會(Real Estate Board of New York)資料,曼哈頓中城東部商業區的零售店鋪閒置率,倍增到逼近30%,因為鄰近辦公室大多仍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