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5魏巧杰■Aegis Custody 執行長

持牌信託機構 數位保管最適中介橋樑

image
●民眾參觀以NFT形式存在的加密藝術作品。圖/路透

有關NFT的新進發展,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恐怕是今年3月12日在佳士得拍賣會上,首度出現了僅以NFT形式存在的加密藝術作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最後以7,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9億元)天價落槌,頃刻引爆全球關注。這項純數位藝術創作,其實沒有對應的實體作品,但拍賣過程出價踴躍,一拍就拍出在世藝術家作品第三高的拍賣價,讓世人大大意識到,純粹的數位作品早已悄悄加入全球投資、保值工具的隊伍。

 Everydays的創作者Beeple,為什麼放心選擇以NFT形式將作品保存在區塊鏈上?我想,除了創新求變,最主要還是可以透過NFT,對資產進行「密碼學確權」確認資產身分,解決防偽問題外,又可以透過去中心化金融體系「點對點轉移資產」的支援,大大提高資產流動性。此外,購買NFT就是購買該項資產的所有權,而NFT的價值則是來自所代表的資產價值,所以為使買賣雙方安心交易,NFT具有「永久保有」與「不可竄改」兩項特性,更是交易中必不可少的配備。若我們把藝術創作換成了DR,其實就成了DR託管數位化的基本模式。

 經常被拿來和「貨幣樂高」DeFi對比的「媒介樂高」NFT,為了確保其連結的資產及相關資訊可以持續保有三大能力:永久性、不可竄改、真實性,目前最新的解決方案是,透過結合「星際文件系統」(IPFS , 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和多重數位簽名(客戶、信託管機構、其他驗證的第三方)兩項技術,讓NFT像洋蔥一樣被層層包裹、層層驗證,過程中建置的每一步驟,都能在區塊鏈上被檢視與回溯,確保任何人(包括託管機構)都無法輕易竄改資訊。其中,IPFS是一種超媒體的網路傳輸協議,將區塊鏈中的節點建構成一個分散式儲存、能夠共享且持久保存的檔案系統,檔案內容支援點到點直接轉移,讓網路速度更快、更安全,並且更開放。

 而NFT所具備獨一無二的屬性,讓它可以連結各種服務,創造更廣泛的應用。例如Yinsure Finance 將保險服務透過NFT代幣化,使每張保單都是一個NFT代幣,除了可方便自行持有,還可以放入Opensea、Rarible等平台上架交易。長遠來看,與其說NFT是一件商品,更應將其視為一種工具和載體。

 此外,DR託管數位化除了倚靠流程創造出的信任基礎,此時若能在整個生態系中加入熟悉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操作的持牌信託機構,協助承辦託管DR的存託機構,經由加密多簽(multi signature)流程把關,將可使原本不受監管的DeFi項目合規化,在對應市場信任與法規問題時,更能提供機構級投資人合法投資DeFi項目的安心管道。

 總的來說,持牌的信託機構,是最有潛力為整個數位化資產的生態系統提供基礎建設。一方面,他們可以利用已經具備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專業能力,對希望將資產數位化的資產所有權人,進行「KYC/AML」(認識客戶/反洗錢)驗證,這正是傳統資產認證的主要關鍵步驟。

 而一旦將託管資產數位化,並透過分散式帳本技術(DLT ,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發行數位所有權憑證後,信託機構就可以將傳統資產和數位憑證,一同儲存在公開透明、但不透露個資的信託帳戶中,讓兩種資產建立起法律上的連結。如此一來,投資者便可以安心相信,信託機構真真實實擁有數位憑證所代表的資產。同時,智慧合約還可以為傳統金融提供服務許多便利及自動化的功能,例如資產可以在不從託管取出的情況下,透過點對點協議直接完成所有權轉移,而股息和利息發放等資產服務活動,也可不經人工自動處理。

 最後,透過發行有真實資產支持且經過法律認證的數位憑證,持牌信託機構在連結資產所有權人與投資人,具有獨特的中立地位。他們可以建立「資產數位化暨投資」平台,藉此為投資者穩定提供優質的投資工具,涵蓋範圍從貿易融資資產到綠色能源存託憑證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