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4文/蘇嘉維

義隆董事長葉儀皓 布局5G、AI 領義隆再攀峰

image
●義隆董事長葉儀皓。 圖/本報資料照片

 IC設計工程師背景出身的義隆董事長葉儀皓,帶領公司從當初成立的小型IC設計廠,營運規模不斷成長茁壯,中途更挑戰蘋果和當初全球市占第一的新思國際(Synaptics),並與蘋果及新思交換取得專利授權,使義隆當今在觸控市場拿下各大非蘋客戶訂單,成為全球數一數二觸控IC大廠,現在葉儀皓更將目光放向未來將持續成長5G、人工智慧(AI)市場,帶領義隆衝向另一新高峰。

 葉儀皓自交大電子研究所畢業後便加入工研院,主要負責IC設計研發,更替工研院拿下台灣及美國的第一個數位訊號處理器(DSP)專利,隨後又與妻子游月娥一同加入義隆前身華隆微電子公司,替義隆未來營運成長打下基礎。

 義隆自華隆集團獨立出來後,葉儀皓與初始成立團隊一同開發微控制器(MCU)及DSP等產品線,在後續觸控技術逐步成熟後,葉儀皓便嗅到這股商機,當時正適逢台灣筆電供應鏈興起,義隆便開始全面投入觸控市場。

 在義隆觸控業務快速發展的同時,卻遇到客戶擔心義隆產品可能侵犯當時全球龍頭新思國際專利,因此使義隆產品出貨受阻,葉儀皓指出,當時客戶一見面就問,你們家產品有沒有侵犯其他大廠專利?

 為打破僵局,葉儀皓決定親自出征,赴美狀告蘋果及新思國際。業界人士指出,蘋果被視為捍衛專利及自身利益的霸者,鮮少有台灣廠商敢主動挑戰蘋果專利。最終,蘋果及新思國際都與義隆達成和解,且雙方交叉授權專利,象徵義隆成功在這專利訴訟戰中,成功以小博大,也替義隆在觸控市場全面打開知名度。凡事親力親為的葉儀皓,至今仍每周與晶圓代工廠、OEM/ODM及品牌端客戶開會,並討論目前及未來市場狀況,甚至親自監督公司內的新品研發狀況。葉儀皓曾提過,唯有掌握客戶需要,並與客戶共同成長,公司才有機會持續成長。

 現在,隨著5G、AI技術持續興起,具備研發工程師不斷挑戰向前的葉儀皓也沒有放棄這塊市場新大餅,親自督軍以旗下轉投資的義傳、義明及一碩科技搶進新興市場,其中義傳在網通市場布局已久,目前已經成功開發出5G NR規格的射頻收發晶片,正式跨入5G網通戰場。

 另外,義明更聯手一碩科技進軍智慧交通鏡頭市場,目前已經與新竹市警局在交通熱點展開測試合作。葉儀皓指出,當競爭者不斷加入的同時,公司唯有不斷拉高技術門檻,才能確保公司營運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