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4文/劉朱松

車王電兼華德動能董事長蔡裕慶 超前布局電巴讓世界看見車王電

image
 ●車王電兼華德動能董事長蔡裕慶,親自手握方向盤,並介紹公司推出「12M新電動大巴」的整合儀表板等功能。圖/劉朱松

 車王電兼華德動能董事長蔡裕慶最近在電動巴士與自駕車等兩大區塊布局,兩得意!華德日前在世貿南港展覽館的首屆「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展示「車長12米(簡稱12M)新電動大巴」,搶盡風采;同時,「新竹縣高鐵自駕車接駁服務實驗計畫」,華德4輛第二代「7M自駕電動中巴」,10月開始示範運行,2023年更將推出「無軌捷運式自駕電動公車」(ART),幕後都可看到蔡裕慶主導擘劃的經營藍圖。

 很多人都不知道車王電的電動工具及無線胎壓偵測器等產品,在美國亞馬遜的電商平台熱銷,已躋身於該電商最熱銷商品的前幾名。

 蔡裕慶認為,電動巴士外銷是公司的重點,台灣只是電動巴士的淬煉場域。

 不過,蔡裕慶點出台灣電動車要出口至國際市場,有兩個關鍵,一個是自主技術,另一個是要有運行的整體解決方案服務。

 華德2005年成立,2011年成為台灣第一輛電動巴士上路的業者,2020年日本住友商事投資華德,2021年華德成為首批通過交通部示範型計畫的廠商,今年10月20日至22日登場的首屆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華德新款「12M新電動大巴」粉墨登場,號稱全球最輕,淨重12噸,且一次充電後,行駛市區續航力,可達280至350公里,驚豔全場。

 蔡裕慶親自坐鎮指揮,以中英文解說,向前來參觀的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柯傑民等人,介紹電動巴士未來發展趨勢,令人印象深刻。

 蔡裕慶當場發表全球首次亮相的「大電流純電子式繼電器」。他強調,電動車啟動時的大電流,很容易讓繼電器出問題,且每輛電動車都有這樣的問題,車王電集團率先發表「大電流純電子式繼電器」,再搭配電動車的電池管理系統(BMS)等創新產品,可做到車輛安全。

 華德不僅強調電動巴士的自主開發,也嚴選全球最好的車用關鍵零組件。蔡裕慶以華德電動車配備鋰電池為例,透露選用日本AESC鋰電池,因對方賣出超過50萬輛電動車的鋰電池,且在模擬撞擊或燃燒測試,電池都不會燃燒,堪稱是一顆無事故的電池,其高能量密度電池芯232Wh/kg,日產(Nissan)電動車的電池也採用AESC鋰電池,是打動蔡裕慶決定採用AESC鋰電池的主因。

 在蔡裕慶心中已勾勒自動駕駛電動巴士發展與服務模式,車王電與華德的自駕車的起手式,可追溯至2018年。當時,華德以「7M自駕電動中巴」,在台中水湳經貿園區的封閉區域測試運行;接著,工研院資通所與車王電、華德、新竹在地客運業者科技之星交通,及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的銓鼎科技等業者,共同推動「新竹縣高鐵自駕車接駁服務實驗計畫」。

 華德今年採用「第二代7M自駕電動中巴」,先行利用夜間試運行,往返高鐵站至喜來登飯店之間,全長約6.7公里,共停靠五個公車站點;第二階段,10月以不載人方式,改為白天試運行,華德安排4輛電動中巴,在一般路上,與汽車、機車等車輛混合行駛,到了2022年,改以載人方式,參與試運行。同時,華德還計畫推出「第三代10M電動大巴」搶市。

 華德更計劃在2023年推出ART,配合發展各類系統整合服務,建立起合作生態系,屆時,外界可略窺他的電動巴士與自駕車的營運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