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4呂清郎/台北報導

股市量縮價跌 9月證券劃撥餘額創高 恐止步

 中央銀行25日(周一)將公布9月金融情況,M1B及M2年增率不排除延續下滑趨勢,主要因基期較高,以及活期性存款年增率可能維持下降,尤其台股量縮價跌,證券劃撥餘額是否會終結連續十月創新高,頗受市場矚目。

 儘管外資9月累計淨匯入約29.10億美元,但在台股僅小幅買超新台幣57億元,8月M1B年增率已連續三個月下滑,M2年增率也連二個月走低,主要反應上年同期基期較高的結果,加上活期性存款餘額雖續創新高,但年增率顯現下降,預料9月M1B及M2年增率將延續下滑趨勢。

 市場最關切的是,台股過去十個月因散戶給力的支撐,代表散戶資金動能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增加趨勢不變,已連續十個月創新高,但9月台股成交量縮且指數震盪大跌555點,不排除餘額創高跟著止步。就看零股交易主力的小資族是否熱情未散,仍維持增加的動能,餘額還是有再創新高機會。

 統計顯示散戶在集中市場占比,近年來大多在六成以上,但6、7月之後進一步衝高至逾七成,凸顯在股市的影響力增加,也反應在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居高不下,後市仍應密切關注散戶狂潮的發展。

 觀察國內金融體系資金充沛,M1B及M2日平均各在23兆元及52兆元之上,也連創新高紀錄,代表股市資金動能無虞。但央行官員認為,股市變化起伏,並不完全來自資金動能,目前包括國際疫情變化、經濟復甦發展、地緣政治風險等,例如發展中的大陸恒大及限電事件,還有預期聯準會(Fed)11月將宣布縮減購債等,都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