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4保德信大中華區投資團隊副總 葉獻文

護國神山再發威 多頭一掃陰霾

晶圓龍頭大廠10月法說報喜,對於台股近期較為疲軟的多頭不啻為一劑強心針,包括第三季營收達148.8億美元,年增22.6%,接近財測高標的149億美元;另市場關心的漲價效應,確實帶動毛利率及營業淨利率較上季成長,而法說會也重申半導體產能供需吃緊的狀況將延續至2022年,且供應鏈仍然維持較高庫存一段時間,預估2021年營收將成長24%。

 另一個重點,是2020~2025年晶圓龍頭大廠營收複合年均成長率,約10%~15%的成長預估不變,並表示直到2025年的2奈米製程,不論是密度或是效能,晶圓龍頭大廠都將是最領先的技術。由於整體法說不僅優於預期且頻頻報喜,大幅化解市場對半導體產業訂單調整疑慮,也讓近期較為委屈的多頭氛圍重振信心。

 除晶圓大廠外,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也對半導體產業展望相當樂觀,看好汽車電子產品需求復甦,預期2021年產能年增率將成長7%,2022起兩年亦能維持上升趨勢,進入2023年全球功率暨化合物半導體元件晶圓的月產能,可望達到千萬片大關,2024年也將持續成長至1,060萬片。

據統計,14日法說會以來,加權指數至22日大漲3.06%,強彈501.46點,順利站回月線之上,三大法人也同步回補台股,外資在6個交易日內有4天站在買方,累計買超金額432.17億元,投信與自營商法人同期也分別買超26.32億元與58.98億元。

 另外,科技類股人氣明顯回籠,成交比重持續維持在六成以上,反觀上半年交投熱度大增但近期股價持續破波段低點的航運股,成交比重最低下降至一成以下,在投資信心大幅回籠帶動下,大盤接下來將挑戰季線與半年線萬七之上的位置。

 雖然近期全球經濟仍有雜音,特別是IMF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全球供應鏈中斷現象與終端消費需求急速上升,恐加深通膨因子而減緩經濟動能,因而微幅下調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自前值的6%小幅下修至5.9%,顯示半導體等關鍵零組件的嚴重短缺與供需失衡的缺櫃塞港現象,已成為經濟動能運轉的逆風因子。

 然而台灣製造業出口產能牽動著全球關鍵零組件的核心命脈,在全球需求極度高漲的驅使之下,IMF預期台灣今、明兩年GDP將分別以5.9%、3.3%的增速擴張。

 疫情方面,面對Delta變種病毒全球肆虐,台灣首劑疫苗接種率已近六成,隨各疫苗加速到貨,衛福部設下年底前第二劑疫苗覆蓋率可達六成目標,且近日境內新增案例已明顯受到控制,加上振興券已開放使用,預期內需消費動能將加速回溫。

 外銷數據對台灣經濟同樣為有利條件,全球終端需求持續擴大,推升台灣1月至9月出口訂單較2020年同期成長32.4%,金額連19紅,累計前九月訂單金額高達4,816.3億美元,改寫歷年同期新高紀錄;而第三季訂單金額1,717.1億美元同樣為歷史新高,預期關鍵電子零組件及高科技應用晶片的短缺現象持續,相關供應鏈強勢的價格主導延伸性,將再推升企業Q4獲利力。

 針對第四季台股表現,預期指數將呈現區間盤整格局,待11月中旬台股第三季財報全數出爐後,市場將聚焦明年第一季展望,由於今年不少類股基期已高,資金將優先青睞明年具有成長性的產業或個股,包括具有產品規格升級的電子股與相關供應鏈、半導體相關產業鏈與電子零組件產業,以解封後的消費潮,如紡織、原物料漲價題材為主的傳產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