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3文/許俊揚

藝術巨擘王太田 擅長無疆山水國畫

image
 ●正創作無疆界系列長幅鉅作「中橫探幽」的東方藝術巨擘王太田。圖/福藝廊ZANCOOL提供

 東方藝術巨擘王太田謙沖為懷,是隱世國寶級畫家,更是亞太地區首席山水國畫大師。王太田致力於中華藝術文化傳承與教學40多年,為台灣藝術文化財,並代表台灣為中華藝術文化大使。

 王太田擅長創作長幅無疆山水國畫,近年來以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為主,因而有「心經行者」之稱。本月7日於國父紀念館親自公開示範以台灣寶島「中橫探幽」為主題的2公尺長的水墨畫創作。

 「中橫探幽」橫貫中央山脈及眺望無疆雲海,有山、有水、有木、有土、有風,氣候變化無窮,增加了創作的難度。

 有濤音大師稱號的王太田運用層層交疊、顏色深淺、遠近變化手法創作該作品。

 崇山、雲海、蒼松、飛瀑及清溪,是王太田熱衷表現的意境,尤以雲海為最,採多次沉迷於海濤之變幻,近距離觀賞其畫作,除生生不息的畫面之外,更能感受出澎湃的聲音。

 除此之外,專一於山海的王太田,以征服無疆界山海的壯闊,氣宇非凡。其創作的無疆世界如「阿里山雲海」巨幅作品,總長為長達9米的超長卷軸畫創作,代表台灣精神的「護國神山」阿里山。

 藝術界名人于百齡說,唯有王太田將張大千遺風與心香筆法合而為一,評為張大千山水創作遺風第一人。

 王太田山水畫作被評為具收藏潛力的東方藝術代表作品,在台灣有眾多企業主收藏,在各國如法國里昂Lyon亦獲多位企業家收藏。2016及17年香港奧斯汀秋、春拍賣會更以超高價落槌獲多位藏家收藏。

 而2019年紐約時代廣場NASDAQ山水水墨畫展、2020年日本郵票製作收錄其作品,及作品收錄於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輸畫大典等,均能真正看到代表台灣的東方藝術巨擘王太田在世界各國展露的鋒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