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3孫彬訓/台北報導

行庫聯貸 衝永續+ESG商機

彰銀、一銀鎖定綠能、5+2新創產業及新南向投資等,爭取承作

image
公股銀行聯貸發展重點、看好產業

 公股銀行觀察,近期聯貸市場有關永續發展及ESG相關的聯貸案較以往增加,各銀行也積極搶攻相關商機。

 彰化銀行主管預期,接下來的主要資金需求產業除綠能產業外,還有電子通路業、營造業、不動產開發業等。在聯貸策略上,彰銀規劃,只要經評估優質的聯貸案件均會積極爭取承作,另將視政府政策需求及發展方向,配合辦理。

 第一銀行近年則配合政策,統籌主辦多個案件,包含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新南向政策等等。例如今年的友達光電聯貸案、聯合再生聯貸案,都是將ESG與授信業務結合,藉此鼓勵企業積極實踐永續經營目標。此外,今年的台塑集團越南聯貸案及台塑集團澳洲聯貸案,則是響應新南向政策。

 一銀主管分析,近期的主要資金需求產業,包括傳統產業、電子產業及離岸風電產業等。其中,由於一銀承作專案融資經驗較少,在離岸風電融資策略,目前將選定有經驗統籌主辦銀行合作,先以參貸或共同主辦角色,不擔任統籌或管理銀行,來參與評估離岸風電融資。

 接下來的聯貸策略,一銀規劃,所有優質中小或大型客戶的聯貸案均是銀行爭取的目標,涵蓋各種產業別,目前並配合政府政策,加強推展「綠色產業」及「5+2新創產業」等重點產業。

 至於公股銀接下來看好產業,彰銀評估,包含半導體、晶圓代工、5G、生技、綠能等產業,主要原因是產業未來展望佳。不過,對於看壞產業,包含觀光產業、飯店產業,主要是受疫情影響程度較大。

 一銀指出,受惠於車用晶片需求升溫,以及5G、人工智慧(AI)、高速運算(HPC)等趨勢,帶動全球晶片需求持續成長,進而使晶圓代工市場供不應求態勢加劇,預測晶圓代工產業為相對看好的產業。

 另外,隨歐美陸續解封,帶動鐵礦砂運輸需求持增,整體海運運能吃緊,海運業為另一看好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