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3楊晴安/台北報導

拜登受訪表態 會防衛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21日表示,美國對台灣有過承諾,會防衛台灣抵抗中國軍事入侵。外界關注拜登政府的台海策略是否已從「戰略模糊」轉向清晰,但白宮隨後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

 拜登於21日在美國CNN節目時,被問及若中國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美國是否會保護台灣,拜登回應,「是的,我們有承諾這樣做」。

 拜登表示,美國擁有全球最強大的軍事實力,中國、俄羅斯以及全世界都知道這一點。不過他擔心中國可能發起行動犯下嚴重錯誤,因此花了很長的時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對話,表示美國並不想挑起新冷戰,但美國對中國不會退讓、立場不會動搖。

 對於拜登的最新說法,白宮發言人澄清,美國對台政策並沒有改變,拜登也沒有宣布任何政策。白宮強調,美國與台灣的防務關係以「台灣關係法」為指導,美國將堅守法案承諾,繼續支持台灣自主防衛能力,也將繼續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拜登曾在8月談及阿富汗撤軍行動時,有過類似表態。拜登當時表示,美國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Article 5)做出承諾,要是有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國會做出回應,對日本、韓國、台灣也皆一視同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回應,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籲美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美方多次明確表示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敦促美方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為台海和平穩定帶來損害。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認為,美國高層近來表態對台承諾不變,並將遵守「台灣關係法」提供足夠的防衛性武器,但內容並未包括派兵協防承諾,因此預計美國將維持對台海的模糊戰略,以保留是否在軍事衝突之際出兵協防台灣的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