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3于國欽/台北報導

9月失業率 五個月最低

image
勞動市場近期變化

 主計總處22日發布就業調查指出,隨著疫情趨緩,商業活動恢復,9月就業人數續增,失業率降至3.96%,終止連續四個月4%以上的失業率,創下近五個月最低,顯示勞動市場持續改善,研判第四季將再降低。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9月調查結果反映國內勞動市場持續改善中,回顧2021年以來的勞動市場,受疫情衝擊,就業人數於5、6月累計減少22.3萬人,而隨著疫情趨穩,商業活動恢復,7、8、9三個月已回升了11.6萬人。

 從失業率而言,隨著就業人數回升,過去幾個月暫時性失業情況已經緩解,失業率也逐步回降,自5月疫情三級警戒起,連月超過4%的失業率,於9月終於降至4%以下,創下近五個月最低。

 此外,陳惠欣也表示,受失業波及的家庭人口於6月曾一度升破100萬人,隨著疫情趨穩,9月也已降至82萬人,顯示勞動市場確已逐月改善中。

 主計總處指出,受失業波及人口之所以比失業人口多出近一倍,主要是因為家計負責人為全家經濟來源,一人失業將波及全家,若非家計負責人,其失業僅影響個人,主計總處依此進行估算,過去四年約在77~79萬人,今年受疫情升溫影響,波及人口明顯增加,9月雖仍逾80萬,但已逐漸趨緩。

 9月各項勞動市場指標都比前一個月好轉,勞動市場是否已回到疫情前的情況?陳惠欣表示,9月3.96%還是創了近五年同月最高,而且就業人數還是比三級警戒前(2021年4月)少了10.7萬人,這說明勞動市雖已逐漸改善,但還沒有回到疫情前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