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3李麗滿、蔡惠芳/台北報導

全聯併大潤發 明年中完成

包含土地及建物、經營權及自有品牌,外界推估交易額至少130億

image
全聯近年頻頻發動併購擴版圖

 國內流通版圖再投震撼彈!傳聞許久的大潤發出售案終於拍板,由超市龍頭全聯22日宣布收購大潤發流通事業法商歐尚集團及潤泰集團所持有股權,此交易包含大潤發,自有土地及建物、門市經營權及大潤發自有品牌,推估交易額在130.03億元,此一收購案預計於2022年中完成。

 大潤發流通事業是潤泰企業集團總裁尹衍樑於1996年創設,全台灣有22間量販店、先前外電一度傳出法國歐尚集團考慮以3~4億美元出脫台灣大潤發65%股權。惟在歷經半年後,全聯一口氣收購歐尚與潤泰集團所持有大潤發股權。根據大潤發內部公告,歐尚已將持有之大潤發股份(64.83%)出售給全聯集團,潤泰集團也同時出售其在大潤發的股份。因此,大潤發95.97%的股份將由全聯集團持有。

 潤泰新跟潤泰全22日晚間分別公告出售持有大潤發股權,出售金額各為13.03億元,以兩公司各持股10%推算,此次全聯買下大潤發金額將達130.03億元。不過,全聯官方尚未公布具體交易數字。

 外界估計,若再包括大潤發在全台的土地和建物、經營權及品牌,此次交易金額有可能高達150億元。潤泰全球副總經理李天傑表示,此次潤泰全出售大潤發股權之後,還是會維持中和店、中崙店兩個據點的加盟。

 從2020年起,市場一再傳出大潤發、家樂福法商持股對外求售,收購者包括統一集團、全聯、遠東愛買、甚至富邦momo等,直至10月初,全聯董事長林敏雄首度坦承「家樂福、大潤發要賣,其實都有找過全聯」,但這個話題很敏感,「講要或不要都很敏感」,好像量販業不是好行業,不是第一就做不下。不過他也透露,跨國企業比較難經營,在地經營比較好,似乎亦透露出收購本土大潤發意願相對高,全聯併購大潤發此舉係直接正面對決量販龍頭家樂福,或是為下一個標的做準備,更引發業界高度關注。

 全聯年底將達1,068店,2022年預計超過1,100店,業績目標超過1,600億元,而大潤發量販目前全台有22店,2022年加入全聯版圖,無疑如虎如翼,一旦全聯超市放大量販化,有機會同步在量販、超市業都搶第一。

全聯表示,交易之完成仍需通過主管機關審查確認,未來,全聯將與大潤發團隊攜手,扮演全民超市的角色,從熱鬧的都會區到偏僻鄉村離島,共同為消費者創造更優質的消費體驗及服務。

(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