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文/蔡淑芬

台灣首本 鑑識會計與舞弊防治著作

image
●即將出版的《鑑識會計與舞弊防治》提供國內稽核人員做好舞弊的防法。圖/滄海圖書提供

 公司舞弊常常會導致一家企業經營陷入危機,因此,大型企業紛紛設立稽核長,鴻海科技集團稽核長及中華民國內部稽核協會趙曉慧理事長認為,內部稽核人員須具備足以評估舞弊風險及機構如何管理舞弊風險之知識,不但是執業準則的要求,也是一位有效能的稽核人員必備的能力,他們推薦由會計師許順雄將在11月出版《鑑識會計與舞弊防治》是稽核人員的神人秘笈。

 許順雄自民國98年擔任會計師公會鑑識會計委員會執行長起,即投入國內鑑識會計服務知識及實務的推動,除號召16位會計師聯合參與《鑑識會計與舞弊查核(Forensic Accounting and Fraud Examination)》中文翻譯書籍並擔任翻譯總覆核,該書是台灣第一本鑑識會計教科書。

 許順雄於大立光電與先進光電營業秘密損害賠償民事事件中擔任損害賠償的專家證人,智慧財產法院並於判決中,參考其出具的鑑識會計專家意見作為損害賠償金額裁決之基礎,可謂國內鑑識會計服務的拓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