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李娟萍

美股期貨價差交易 進退有守

聯準會最新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在9月到10月初減緩為「適度至溫和」,主因供應鏈中斷、物價高漲和缺工,經濟展望的措辭,較原先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時出現下修。

 不過,受到聯準會仍預估美國經濟仍將持續復甦影響,聯準會恐仍維持縮減購債政策,雖經濟活動前景依舊樂觀,但在購債力道縮減預期升溫下,導致美股四大指數漲跌互見,道瓊、標普雖然收高,但是高檔壓力也逐步顯現。

 另外,以目前未來經濟展望分析,全球經濟成長因基期因素墊高,IMF預估,全球經濟成長將由今年度的6%,下滑到2022年的4.9%,成熟經濟體將由5.6%下滑至4.4%,新興經濟體將由6.3%下滑到5.2%。

 以目前經濟成長預估觀察,明年全球將面臨經濟成長趨緩風險,加上近期全球通膨風險正逐步增溫,全球央行緊縮壓力開始逐步大增,市場預期,聯準會將於11月份開始縮減購債,英國央行近期也表示若通膨是中期趨勢的話,將以措施因應通膨風險,顯示央行抗通膨決心正在升溫,預期在緊縮預期增溫下,全球股市走向將轉趨震盪。

 富邦期貨表示,在全球股市震盪加劇影響下,未來行情走向將朝向兩個方向,若經濟成長趨緩,同時疊加通膨持續升溫,在此情境下,預期聯準會緊縮力道將會加大,能源及原物料類股走勢強勁,台灣期交所的道瓊指數期貨走勢將延續強勢,此時若擔憂市場震盪加劇,可透過偏多道瓊期貨-偏空Nasdaq期貨進行價差交易。

 若經濟成長趨勢,同時疊加通膨降溫,將有利於科技股走向,聯準會縮減購債力道將不會太過於強勁,加上通膨降溫,商品消費轉弱,能源及原物料表現將轉趨弱勢下,期交所的Nasdaq期貨表現將較為強勢,此時若擔憂市場震盪風險,可透過偏多NASDAQ期貨並偏空道瓊期貨進行價差交易。(富邦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