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彭暄貽/台北報導

PVC強彈 台塑、聯成吃補丸

報價再度勁揚50美元、達1,750美元,續創歷史新高;EVA、PP漲勢暫歇

image
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現貨報價行情

 據PLSTTS報導,因油價成本支撐、電石法供給吃緊,加上印度需求助力,遠東區PVC現貨報價續揚50美元、達1,750美元,續創歷史新高。

 LDPE也續漲40美元,每噸價格站上1,700美元的新高點。包括台塑(1301)、華夏(1305)、聯成(1313)以及台聚(1304)、亞聚(1308)等公司的利差,可望因此放大而受惠。

 但需要注意的是,受制高檔追價買盤意願趨緩,遠東區EVA、PP及LLDPE現貨行情漲勢暫歇,最新報價分別下跌40美元、20美元;至於HDPE、ABS及PS則維持平盤。

 第四季是塑化傳統旺季,運輸、冬季取暖對原油需求攀升,但OPEC並未擴大增產,使得油價持續走高,加上大陸電石法PVC、煤化工EG產能受阻,近期塑化報價節節升高,包括PVC、EG、EVA、PE報價均創波段高點。

 廠商表示,大陸對電力及供熱行業的保供持續加碼,近日擬出手管制煤價飆漲,這些做法,將有助舒緩電廠發電成本壓力、並強化發電穩定性,不僅有利提振後續寒冬取暖支援能量,也可減緩限電衝擊,進一步支援製造業穩定生產,力保民生、經濟雙穩發展。

 也因此,近期在大陸大力保供背景下,煤炭優先保障民生方面的供給,大陸北方港口及下游電廠庫存均止跌轉漲,產地及港口價格觸頂回落。只是,在限電不停電、主供動力煤(發電)的政策前提下,其他行業購煤愈發困難;亦即電石法、煤化工產能擴增機率仍不高。

 大陸動力煤近期供應依舊偏緊,因保障民生用電,較多煤礦接受保供任務,將產煤直供下游電廠及供熱企業,導致原本就不多的可貿易煤炭量進一步減少,化工等其他行業購煤難度進一步加大,產地搶煤現象進一步加劇,拉煤車輛排隊以及等候時間仍較長。

 分析師指出,由於成本強的支撐和供給縮減,近期大陸石化價格多維持強勢,但需留意需求面的負反饋。目前雙控政策對供需雙方均造成衝擊,上游因集中度更高,衝擊更明顯,下游限電影響則存在一定滯後性。政策持續收緊下,導致PVC價格走出歷史新高,供給收縮或成長期趨勢,支撐價格高位震盪為主。

 聚烯烴(PE、PP)長期供應總體寬鬆,後續投產計畫可望穩定推行,但部分裝置在政策干擾或停工降負的影響下,中短期供應仍存在縮減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