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蘇嘉維/台北報導

創惟Q3自結獲利 賺贏上半年

 USB控制IC廠創惟(6104)公告9月自結財報,歸屬母公司淨利為0.75億元,累計第三季自結獲利為1.76億元,已經超越2021年上半年獲利水準。法人看好,創惟後續將持續受惠於USB Hub控制IC及Type-C等商機推動,全年業績創高可期。

 創惟公告9月自結財報,單月合併營收為3.21億元、年成長41%,稅前淨利0.88億元、年增76%,歸屬母公司淨利達0.75億元,相較2020年同期大幅成長74%,每股淨利0.84元。

 由於創惟先前已經公告過7月及8月自結財報,因此累計第三季合併營收為8.71億元,自結歸屬母公司淨利為1.76億元,已經超越2021年上半年的1.73億元,第三季自結每股淨利達1.96元。

 法人指出,創惟2021年不斷受惠遠端商機帶起的筆電需求,使創惟USB Hub控制IC及Type-C等相關產品線出貨動能強勁,即便目前外界認為後續筆電需求恐將放緩,不過由於創惟出貨表現依舊呈現供不應求,因此預期創惟第四季將有望繳出淡季不淡成績,推動全年獲利改寫新高水準。

 事實上,創惟目前在USB Hub控制IC市場具有高市占率,因此在這波遠距商機當中拿下不少訂單,且在Type-C需求成長同時,創惟也成功開發出整合Type-C介面的USB控制IC產品線,順勢搭上Type-C需求成長。

 不僅如此,由於USB 4市場在英特爾、超微新平台力推帶動下,使USB 4介面將成為未來PC、筆電及行動周邊產品線的新主流,創惟也開始投入USB 4產品線研發,最快有機會在2022年傳出好消息,替創惟帶來新營運成長動能。

 除此之外,蘋果近期推出的Macbook Pro當中重新迎回SD卡讀卡槽。法人指出,創惟成功以SD卡讀卡槽控制IC拿下蘋果訂單,目前正在放量出貨階段,且預期蘋果未來有機會在下一代延續SD讀卡槽配置,屆時創惟可望持續大啖蘋果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