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李淑惠/台北報導

減產聲四起 友達法說受矚目

 面板價格持續下滑,10月跌勢擴大,市調機構預期,下跌趨勢將延續至明年第一季,面板廠減產聲浪四起,群創(3481)鬆口動態調整產品組合,開減產第一槍;陸資大廠京東方在業界也傳出考慮減產,友達(2409)將於28日召開法說,是否減產救市成為穩定面板報價的關鍵角色。

 10月面板價格跳水似乎利空鈍化,21日外資買超友達12960張,賣超群創的手筆收斂,友達、群創股價僅小漲小跌,對面板跌勢反映淡定。

 市場預期電視面板價格可能在今年底至明年初,觸及現金成本,減產行動由群創開第一槍,9月動態調整產能及產品組合,第四季也將安排歲修,並視訂單情況調整產能利用率。

 另陸資大廠京東方在業界也傳出祭出減產行動,幅度不得而知,友達將於28日召開法說會,業界預期,友達是否跟進啟動減產、保價救市,成為穩住面板價關鍵角色。

 業界分析,一旦面板價格觸及現金成本,代表製造商連面板的材料錢都不夠付,不僅衝擊生產意願,做愈多賠愈多,對製造廠商沒有太大意義,通常跌至現金成本價也代表價格加速趕底。

 TrendForce最新10月面板報價出爐,歐美、中國等主要電視市場需求清淡,10月電視面板價格暴跌,32吋、43吋等小尺寸電視面板單月跌幅約10~20美元,50吋以上的大尺寸電視面板更大跌30美元,續寫單月最大跌幅。

 然而面板價格加速探底,市場預期最快在今年底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就將下探現金成本,而大尺寸電視面板可能也會提前在明年初觸碰到現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