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王賜麟/台北報導

NB板廠不看淡 留意缺料、限電

 上半年疫情推升教育市場筆電需求湧現,直至第三季才有比較顯著的放緩,雖然市場普遍看淡NB筆電後市,但下半年來不少PCB業者指出未看到需求有明顯變化,尤其商用需求增加,筆電相關訂單仍旺。

 法人表示,居家上班、線上學習讓筆電成為不少PCB廠今年重要的成長動能之一,由於下半年旺季需求本就不淡,加上近期Chromebook湧現急單,預期對於零組件的拉貨力道進一步增強,相關NB板廠如健鼎(3044)、瀚宇博(5469)、金像電(2368)、精成科(6191)等將持續受惠,惟長短料問題未解以及限電的不確定性,是需要持續觀察的變數。

 瀚宇博今年來受惠筆電需求暢旺,加上認列子公司開發案收入,帶動第三季營收173.65億元、年增37.73%,創單季歷史新高。公司表示,終端需求依舊強勁、尚未看到太大的變化,但主要還是長短料的影響比較大,畢竟筆電需經過不小的EMS過程,缺一料件就無法組裝,今年在生產、備料的難度相較往年高不少,整體來看,下半年預期仍是傳統旺季,但客戶料況以及未來限電是否持續或擴大,都要保持密切關注。

 精成科9月營收23.57億元、年增4.36%,第三季營收72.08億元、年增15.59%,累計前九月營收達204.9億元、年增25.3%。精成科PC類產品(含筆電、桌機)約占六成,今年同樣受惠WFH商機,業績成長顯著,展望第四季公司表示,NB需求仍旺,但須視客戶料況以及限電是否影響拉貨。

 金像電今年主要受惠高階網通、高階伺服器帶來強勁的成長動能,第三季營收以70.66億元創下單季新高,不過公司提到,儘管筆電市場有長短料、需求下滑等雜音,但以下半年來看,尚未看到客戶需求降溫,像是商用筆電,不論是疫情影響仍在的Work from Home,或是企業回到辦公室的購置需求,目前看下來筆電接單熱度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