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黃欣/綜合報導

解套有望?傳官方建議滴滴赴港上市

 大陸官方對在美上市陸企的監管審查,出現解套曙光。外媒21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大陸監管單位建議網約車龍頭滴滴等企業,可探索在香港上市。消息傳出後,滴滴21日美股盤前大漲4.6%。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大陸國家網信辦針對滴滴、物流平台滿幫集團,和在線招聘公司看準網(BOSS直聘)等幾家企業的網路安全調查,已在收尾階段。該人士表示,網信辦官員近日與上述三家企業的高管約談,並提出可考慮轉赴香港上市的建議。

 知情人士指出,上述調查接近尾聲,預計監管單位最快將於11月公布調查結果。

 受相關消息影響,截至21日晚間9點,滴滴美股盤前大漲4.64%,報9.02美元;滿幫上漲3.44%,報17.44美元;Boss直聘上漲2.72%,報37美元。

 報導稱,上述三家先後於6月間在美國掛牌上市,總計籌集了近70億美元的資金,但隨後遭到大陸官方進行安全審查。

 以6月30日才在紐交所正式掛牌的滴滴來說,上市短短兩天,7月2日便遭網信辦審查,7月9日更被網信辦以實施網路安全審查為由,要求下架旗下包括「滴滴企業版」在內的25款應用App,重創企業經營。大陸毫無預警對科技企業開刀,也讓全球資本市場對中概股企業產生寒蟬效應,信心瞬間崩跌。

 外媒在8月底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大陸官方正在制訂監管新規,將禁止擁有大量敏感消費者數據的公司赴美國上市,可能涉及網路、電訊和教育,或者與國家安全有關的行業,預計新規最快將在2021年第四季上路。

 路透稍早也曾報導,大陸官方對於數據管控和資訊安全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不僅希望企業能將數據留在大陸境內,最理想的情況更是將數據交由國有企業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