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黃欣/綜合報導

歐盟力挺與台往來 國台辦:違反一中原則

 歐洲議會於當地時間21日全會通過「歐盟與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深化與台灣的合作。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1日晚間表示,歐洲議會通過有關報告,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歐建交時歐方在台灣問題上做出的公開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訊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值得注意的是,歐盟在2015年就已將台灣列入有望達成投資協定的交易夥伴名單中,但直至今日,歐盟還未和台灣就這一問題舉行會談。報導稱,在全球半導體短缺的情況下,台灣對歐盟的吸引力越來越大,歐盟也在積極遊說台灣的主要晶片製造商前去歐盟投資。

馬曉光強調,民進黨當局勾連一些國家議員,泡製各種涉台議案,企圖貼靠外部勢力進行「台獨」分裂活動,必定失敗,他並要求歐盟有關機構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糾正錯誤,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

路透報導,歐洲議會在21日進行首份「歐盟與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的決議,並以壓倒性的580票贊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的投票結果,支持這項與台灣加強政治與經貿關係,也成歐洲力挺與台灣往來的重要里程碑。該份決議要求歐盟的執行機構-歐盟執委會,立即開始對歐盟與台灣雙邊投資協定進行影響評估、公眾諮詢和範圍界定。另外,議員們還要求將歐盟在台北的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實際上是提升該辦事處的地位,但該份決議並不具約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