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楊日興/綜合報導

挖礦太耗電 陸列淘汰產業

響應官方限電政策,高耗能產業成首要打擊目標,市場憂衝擊虛擬貨幣應用前景

image
近期中國等國家比特幣算力市占變化

 蓄勢待發的能源危機,讓大陸政府決心剔除高耗能產業。大陸發改委21日正式公布徵求意見通知,擬將虛擬貨幣挖礦列入淘汰類產業,遏制這種高耗電的活動,也大幅打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應用前景。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發改委官網21日公告,關於修改「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的徵求意見稿,當中淘汰類「落後生產工藝裝備」裡的「其他」項目中,將增加一項「虛擬貨幣挖礦活動」。公開徵求意見直至11月21日結束。

該通知意謂著虛擬貨幣挖礦在大陸恐難再有起死回生的機會。大陸在2019年4月公布「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徵求意見稿時,將虛擬貨幣挖礦列入淘汰類產業,但在11月出爐的正式目錄中,原被列入淘汰的虛擬貨幣挖礦則被刪除。

但自2021年起,大陸政府再次重手打擊虛擬貨幣,各省市陸續要求企業關停挖礦活動,發改委更在9月底發表通知,嚴禁新增挖礦項目,並要求加快現有挖礦活動退出,同期也預告擬將挖礦增列入淘汰類產業。10月8日,發改委再次提到關於「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的修訂,擬將挖礦列入淘汰類產業,如今則是正式發表徵求意見通知。

市場人士分析,2021年來國際能源市場價格持續走高,大陸多地也推出限電措施,高耗能的虛擬貨幣挖礦活動完全不符合環保目標以及當前能源現況,因此遭到官方定調淘汰。

英國劍橋大學替代金融中心研究顯示,大陸在全球比特幣算力的市占率近年持續下滑,2019年底市占約73%,至2020年底時降低約53%。進入2021年後,5月僅存44%,6月降至34%,7月開始因為官方限制,直接下降歸零。至於大陸空出的這些比特幣算力市占,主要被美國、哈薩克、俄羅斯等國取代,上述三國的算力市占在近期均有明顯上升。

另一方面,由於能源問題影響全球,在大陸率先喊停的背景下,市場關注比特幣的挖礦前景,會否因此蒙上一層陰霾,甚至交易、投資及應用等空間被大幅壓縮。

比特大陸共同創辦人吳忌寒10月初曾預測,在官方政策下,大陸當地的虛擬貨幣散戶投資人很快就會消失。與此同時,主要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如火幣網等,也在9月、10月紛紛關停大陸地區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