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特斯拉上季營收、獲利雙創新高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20日公布上季營收、獲利雙雙創新高,並寫下連續三季盈餘,歸功於該車廠因應供應鏈受阻的能力優於對手。此外,受到中國電動車銷售挹注,上季交車量勁升73%,而中國廠已是特斯拉旗下產量最高的廠房。

 但特斯拉亦警告,即將上線的廠房與供應鏈問題,仍對獲利表現造成壓力。

 財報公布後,盤後下挫1.7%,報851.10美元。

 特斯拉表示,撙節支出有助於獲利上揚,產量提升帶來更大的成本效益,更多抵銷供應成本增加與上季平均售價下滑的影響。

 第三季獲利由去年同期的3.31億美元躍升至16億美元,營收連五季寫下新高,達138億美元,兩者超越華爾街預期的獲利13億美元、營收136億美元。此外,汽車事業毛利率達30.5%,同樣締造新猷。

 分析師認為,特斯拉垂直整合能力更甚於許多車廠,比一些對手更平穩度過晶片短缺的局面。

 不過,供應鏈問題仍造成影響。特斯拉財務長科克宏(Zachary Kirkhorn)指出,「由於零件缺貨和物流的不穩定,我們的廠房並未達到產能全開」,使顧客等待交車的時間更久。他提到,有鑑於商品與勞力成本節節攀升,公司必須不斷壓低支出,「我們必須克服成本增加幅度超出我們掌控的情況。」

 上季特斯拉交車量達24.1萬。據FactSet調查,分析師預期特斯拉本季交車量增至26.6萬輛,這使全年交車接近90萬輛。先前特斯拉曾提到,目標2021年交車比去年的將近50萬輛增長逾50%。

 特斯拉未來幾季獲利仍因供應鏈問題而承壓,該車廠致力打造柏林與德州的新廠房,柯克宏提到,「我們在執行上有很長的路要走」。

 向來是外界焦點的執行長穆斯克此次未出席法說會,他最近曾抱怨自己的工作量太大。他7月曾提到,若無特殊情況,未來不會參加公司財報法說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