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朱漢崙/台北報導

行庫區塊鏈融資保證平台 年底試行

 知情人士透露,繼台灣Pay之後,財政部將再領軍八大行庫投入新的金融科技領域發展,此次瞄準區塊鏈,財政部將領軍八大行庫針對進口商的貨物通關建立「區塊鏈融資保證平台」,透過區塊鏈讓進口商的貨物能「先稅後放」,大幅節省通關時間,預定今年底試行。

 據指出,上周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召集八大公股行庫的金融科技平台會議中,已確定八大公股銀行攜手進軍區塊鏈,首發將瞄準「融資保證」成立區塊鏈的融資保證平台,該合作計劃將涵蓋財金公司、關務署及關貿網路等多個單位,對於貨物的通關,透過區塊鏈平台來執行「先放後稅」,將成為八大行庫合力投入區塊鏈領域首發代表作。

 知情人士指出,由於八大行庫、關務署、關貿網路均由財政部管轄,因此上述的區塊鏈實驗,財政部最能發揮串聯的效果,同時也能對進口商的貨物通關發揮更大的便民作用。

 公股行庫主管則表示,以前透過紙本作業來報關,廠商、銀行和關務署之間的「保證函」往返,經常要雙掛號郵寄往來好幾趟,非常花錢花時間,如今透過區塊鏈來進行,「相關表單完全線上作業化」,在銀行、廠商、關務署之間的保證函往來完全透過區塊鏈來執行,三天之內即可完成。

 據指出,財政部已責成各大行庫,每家各找一至兩家進口廠商客戶,來加入今年底的試行行列,申請電子化開立「進口貨物應繳稅費保證書」,來辦理進口貨物通關、進行POC驗證,也就是關於系統開發的測試、試行,一旦順利成功,明年將再擴大推動到更多客戶群,接下來也歡迎其他的國銀參與。

 其中財金公司原本就有建置區塊鏈平台,召集20多家國銀共同成立區塊鏈委員會,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財金公司兩年多前已有推動「函證區塊鏈」成功上路的經驗,接下來財政部這個計畫將和財金公司合作,以財金公司目前已經搭建好的區塊鏈平台,辦理該案的系統開發與建置,以及POC驗證等準備工作。

 同時也會由財金公司和關務署、八大行庫一起規劃該區塊鏈先放後稅的融資保證平台的系統介接、專案時程、換文辦理系統介接以及計費標準的重要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