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2呂清郎/台北報導

新台幣NEER續創高 減緩輸入型通膨

台幣REER增至112.52,逾15年新高,連八月高於韓元

image
近一年新台幣與韓元REER差距

 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布9月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統計,新台幣NEER上揚至124.59、續創新高,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則增至112.52、是逾15年新高;反觀同期韓元REER下滑至104.5、已連續八個月低於新台幣REER。

 匯銀主管強調,新台幣REER持續高於韓元且兩者差距加大,應是不利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卻因疫情以來的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疫情控制良好,出口亮眼表現長紅,消除REER對出口競爭力的影響。而今年以來NEER維持高點,多少有助抵消進口物價漲幅,減緩可能的輸入型通膨壓力。

 匯銀主管表示,國際美元指數9月從92上衝至破94,漲幅達1.73%,主要非美貨幣大多重挫,當月以泰銖狂洩4.55%最多,其次英鎊慘摔2.48%,韓元重挫2.07%,日圓貶幅也達1.84%,歐元下滑1.89%,澳幣走低跌1.66%,星幣貶值1.28%,僅人民幣升值0.03%。新台幣相對抗跌,反映在新台幣NEER及REER雙雙續揚,NEER更連二個月刷新最高紀錄。

 BIS統計的NEER,是一國貨幣對應主要貿易對手國的一籃子貨幣,排除物價變動因素的加權統計,即單純升貶變動的指數。REER則是一國貨幣對應主要貿易對手國的一籃子貨幣,包含物價變動的指數,當REER愈低時,代表出口價格競爭力愈高,REER升高不利出口價格競爭力,尤其是出口占DG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愈高的國家愈不利,例如台灣、南韓等。

 新台幣21日收在27.912元,合計10月以來對美元累計貶值0.16%,但韓元出現一波反彈,同期間升值0.58%,若走勢延續不變,預料台韓REER差距可望縮小,但短期內仍難以反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