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1文/蔡淑芬

柏瑞投信:配置高收債 增添攻防力

image
境內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近五年表現

 美國聯準會(Fed)減債與升息腳步漸近,市場亦審慎評估商品價格上揚和供應鏈瓶頸影響的通膨前景,導致美股近期出現高檔震盪。不過,以累積息收報酬為主的高收益債市表現卻相對耐震。柏瑞投信表示,受惠成熟國家經濟持續復甦、以及能源與商品行情帶旺的新興市場企業營運向好,全球高收益債後市潛力仍然可期,中長期投資人可配置高收益債增添投組攻防力。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劉文茵表示,高收益債企業財報亮眼,帶動美國高收益債違約率持續下探,維持歷史相對低點。高收益債的回復率(recovery rate)也自去年低位逐步上升,距長期均值39.6%不遠,預期在企業獲利強勁增長下,第4季料將持續改善。

 此外,全球高收益債指數的殖利率仍有5%,追逐收益資金湧入有利企業順利再融資、改善中長期債務結構,也帶動初級債市保持高熱度。雖然近期中國房企債務問題引起市場擔憂,但全球高收益債指數的中國占比僅不到2%,相較之下曝險程度也較為可控。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成立於2008年8月,是台灣境內最早成立、唯一經歷金融海嘯、QE退場等利空考驗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由於攻守兼備的投組配置,即使近年來面對疫情反覆、美債殖利率走升,此基金美元級別截至2021年9月30日,表現仍優於同類型平均、且位居同類型第14分位。惟上述配置仍會隨市況調整,且須留意相關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