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1李娟萍

通膨高掛 美元指數偏強

今年由於氣候異常,美國年初及年中都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暴風雪及颶風都對德州及墨西哥灣的煉油廠造成不小的影響,對於原油的供給,則是影響了一~二個月。

 再加上今年經濟復甦對於天然氣、原油的需求大增,使得能源的價格持續上揚,近期天然氣在歐洲也爆出了能源危機,而其他企業因尋找替代能源,相關能源的價格也再次被推升,造成了全球不小的通膨壓力。

 在近期由於美國的通膨數據持續上升,美國聯準會(FED)的主席鮑爾對通膨的態度,也從通膨暫時上升,轉變為通膨暫時居高不下。

 對於能源價格所造成的通膨,除了白宮外,近期日本也開始向產油國OPEC呼籲多生產石油,而許多新興國家也為了要對抗通膨,早就開始啟動升息的政策,根據CME FedWatch Tool最新的數據顯示,明年6月升息的機率,也達到了五成,另外,再縮減購債的部分,根據Fed的會議記錄顯示,最早也將在11月中旬開始縮減購債。

 從技術面觀察,整體的美元指數已向94元叩關,形態上已呈現了一個大底,趨勢正在向上扭轉,配合第四季美國縮減購債,美元指數可能會持續偏強,在非美貨幣方面則可以觀察,該國央行較為鴿派且受通膨壓力較小的貨幣,後續仍須注意11月3日美國的利率決議會議及相關能源的價格。(永豐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