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1劉朱松/台中報導

華德 拚2023年躋身電巴大咖

擬併購電動車關鍵組件廠,擴大營運,不排除赴海外或那斯達克上市

image
 ●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日開展,華德動能參展,董事長蔡裕慶(右)、總經理楊誌榮(左)與自家電動巴士。圖/王德為
車王電與華德動能最新營運規劃

 電動車成為近期市場熱門話題,車王電兼華德動能董事長蔡裕慶20日表示,集團有意購併電動車關鍵組件或軟硬體廠商,藉以擴大公司營運規模,甚至不反對旗下事業體赴海外股票上市或那斯達克上市掛牌;他認為,電動巴士廠商到了2023年若不是市場的「咖」,未來發展機會就不大了!

 繼Gogoro有望2022第一季在那斯達克(Nasdaq)掛牌上市之後,蔡裕慶表示,未來將把旗下事業體做某種整合,也不反對旗下事業體赴海外股票上市,理由是台灣投資者對電動車認知程度較薄弱,主因是台灣市場很小。

 蔡裕慶強調,華德不可能到全球各地設廠,尤其牽涉政府電動巴士補助案,當地政府會要求當地業者的電巴自製率,因此,華德電動巴士輸出方式,以「後台營運」的電池管理及智慧電網、車載軟體與韌體,還有關鍵零組件的硬體。目前車王電與華德結合業者,組成技術移轉夥伴關係,將共同協助海外當地業者,成為當地電動車製造廠。

 華德的電動車關鍵零組件及軟體,都由公司自己掌握,未來可由華德授權下,對方可出錢購買或以對方股權,讓華德入股,目前此方面作業已開始洽談。

 另以華德與日本西鐵巴士的電動巴士合作案為例,由西鐵製造電動巴士,華德提供技術授權,可符合日本電動巴士在地自製的法規。

 對於華德電動巴士未來如何與大陸的比亞迪、宇通及國際大廠,在國際市場競爭,蔡裕慶認為,車王電與華德並非大財團,並沒有能力、財力及人力可到處設廠;以東南亞市場而言,華德可幫當地車廠做電巴後台營運管理,若車廠要做電池管理或能耗分析,或連場站建設與智慧電網,華德也可幫助業者,並可出口自製零組件給當地車廠。

 蔡裕慶說,若明年疫情緩和後,華德的合作案就會持續進行。舉例來說,車王電美國公司已有30幾年,都是公司運作籌碼,且旗下英國公司製造產品本月底運回台灣,增加台灣的產量。

 蔡裕慶指出,電動巴士用很多的小型無刷直流馬達,均由公司自製,但大型無刷直流馬達,則由供應商東元提供。

 至於電動巴士最關鍵的鋰電池,華德電動巴士的鋰電池,是採用日本AESC公司的鋰電池,搭配自主設計「高可靠度」的電池模組,華德迄今做到零事故電池及控制模組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