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1呂清郎/台北報導

確保流動性無虞 央行月底再測試附買回操作

 美國聯準會(Fed)最快可能明年底前啟動升息,屆時將從寬鬆轉為緊縮,但中央銀行去年4月開始,每半年定期辦理小規模附買回測試操作,以多一項充分支應流動性的工具,今年10月26日將進行第四次附買回測試操作。

央行官員說明,在去年之前最近一次的附買回交易,為2008年金融海嘯時,由於當時流動性趨緊,總計進行784億元附買回交易,並在當年的年底到期,其他包括2000年網路泡沫化、2003年SARS期間,均曾進行附買回交易,均為確保市場流動性無虞。

 去年因應疫情可能的衝擊,4月開始以半年為頻率測試附買回操作,主要考量2008年時會操作的交易員,大部分可能都退休了,萬一市場流動性出狀況,恐怕找不到會操作的交易員。

儘管去年至今,台灣在國際疫情及本土疫情來襲下,控相對良好,在寬鬆貨幣政策延續下,市場資金充裕不變,也未啟動常態性附買回交易,但仍維持頻率不高的半年一次,本月26日將是第四次測試。其中第一及三次測試標的為定存單,第二及四次為公債,交錯演練來了解金融機構的意向,以及不同標的附買回操作。

央行除了以公開市場操作,發行定存單調節流動性,再將原本既有的可運用工具,順勢定期性測試演練,未來一旦有需要,就可馬上發揮順暢運作的效能。其實如Fed與瑞士央行,也均定期進行各項公開市場操作工具的小規模測試操作。

央行官員指出,國際市場不確定性高,央行在必要時透過定存單搭配附買回操作,更能適度挹注市場流動性需求,以定期測試來確保金融機構操作人員熟悉各項工具的作業流程,也有利長期維持市場利率平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