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1黃欣/綜合報導

美:不准陸操縱貨幣換優勢

 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於當地時間19日表示,美國不會允許中國和其他國家操縱本國貨幣,以獲取出口優勢。由於美國財政部表定近期公布半年一度的匯率報告,美官員此番發言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

 路透報導,阿德耶莫19日出席參議院金融委員會的聽證會,他在會上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和財長葉倫已非常明確表示,「我們不會允許任何國家,不公平地利用其貨幣來推動出口」。

 他並說,美國承諾將讓中國為其傷害美國工人的「不公平行為」負責,美國將為此展開單邊行動,也將與盟友進行多邊合作。

 美國財政部依照國會要求,每半年公布一次匯率報告,以檢視主要貿易夥伴的宏觀與外匯政策。根據美國法律規定,被判定為匯率操縱國必須符合三項條件:對美貿易順差一年超過200億美元;持續進行外匯干預、其規模超過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全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的2%。

 美財政部4月份公布的匯率報告中,未將任何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不過台灣、瑞士和越南被點名符合匯率操縱標準,惟未有足夠的證據顯示藉此獲得「不公平貿易優勢」等條件,因此未列操縱國名單中。至於中國則持續列在觀察名單上。

2021年以來,人民幣雖經歷一波先升後貶的波動,但和上年的劇烈震盪相比,相對和緩許多。截至10月20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累計升幅1.84%,而2020年全年中間價累計升幅6.92%,中方刻意操縱匯率力度並不明顯。

 2019年8月,也是中美貿易戰最緊繃的時刻,美國曾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時隔五個月後的2020年1月,在中美兩國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的前兩天,美國宣布解除中國匯率操縱國的標籤,被認為是美國為達成貿易談判所做的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