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1李書良/綜合報導

恒大銷售急凍 與合生創展交易告吹

 債務纏身的大陸房產巨頭恒大集團20日晚間公告,其向合生創展出售50.1%恒大物業的交易正式終止,中國恒大、恒大物業21日起在港股復牌交易。這是繼稍早前越秀地產收購恒大資產未果後,再度一起因廣東省政府介入而宣告破局的恒大出售資產案。

 恒大集團公告表示,公司有理由相信,受讓方未能符合對恒大物業股份做出全面要約收購的先決條件,決定於10月13日解除該收購協議。

 中國恒大、恒大物業、合生創展10月4日在港股盤前宣告停牌,當時傳出合生創展將接手恒大物業的消息,頗令市場振奮。恒大傳將以逾400億港元的價格,出售旗下優質資產恒大物業約51%股權,一旦交易獲得通過,恒大預估可藉此回收200億港元的「救命錢」,緩解財務燃眉之急。

 未料,該起交易卻在19日傳出談判已經暫停,原因是交易並未獲得廣東省政府支持。值得關注的是,這並非廣東省政府首度干預恒大出售資產,早前恒大擬出售灣仔恒大中心給越秀地產,代價為17億美元,但基於恒大財務狀況複雜,越秀放棄收購恒大中心。

 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10月初預估,恒大9月份銷售額為170億元,銷售面積240萬平方公尺,兩項指標均為年內最低,分別月減55.36%、55.06%。但依照恒大公告,9月份銷售額與銷售面積遠低於機構預測,為恒大前景投下更多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