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1譚淑珍/台北報導

林伯豐:電動車發展 應與核能並駕齊驅

 全球淨零排趨勢下,三三會長林伯豐20日指出,電動車發展是全球必然的趨勢,但台灣發展電動車最大的挑戰是能源政策,其中,2025年非核目標,恐會使台灣缺電,對產業發展是負面的,特別是若要達到2050碳中和目標,能政府的能源政策必須重新檢討,將核電列為備用能源,電動車發展與核能應並駕齊驅,同獲重視。

 三三會20日召開例會,主題為「台灣電動車產業轉型與挑戰」。林伯豐指出,台灣在移動碳排放的占比很大,其中又以汽機車的碳排放量比重很高,因此發展電動車來減少碳排放,是正確的方向。

 林伯豐話鋒一轉指出,目前最大的挑戰就是能源政策,核電由12%減到8%,到2025年完全取消核電,台灣會因此缺電,對產業發展是負面的。大陸正在興建13座新的核電廠,日本也在增加核能發電,台灣應該要考慮以核能為備用電源,讓台灣不致於出現缺電及不合理的電價。

 林伯豐還說,氣候變遷是人類必須面對的嚴肅問題,全球有130多國承諾2050年實現碳中和,政府應重視並重新檢討國家的能源政策,應將核能與電動車發展並駕齊驅、同獲重視。

 而目前國際媒、油、天然氣等價格齊上漲,林伯豐直言,會影響工業產品的價格跟著上揚,間接也會影響民生必需品價格上漲,政府應提出對策舒緩通膨。

 林伯豐進一步表示,2022年1月起基本工資將調升5.21%,在疫後振興經濟的考量下,政府宜推出相關配套措施,以降低企業受到的衝擊,建議政府補貼調整基本工資的差額,以及持續補貼受影響產業的人才培訓。

 林伯豐並再次提議,將現行勞保負擔比調整為6:2:2,改善低薪環境、增加人才培育,改革技職教育,學用一致,同時培養第二專長,推動台灣產業創新轉型、加強產學研互動合作,培育創業、創新的人才,透過產業結構轉型,創造高所得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