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1李麗滿/台北報導

首屆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登場 貿協黃志芳:提供全球買主一站式購足

image
●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日開展,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出席。圖/王德為

 全球智慧移動浪潮襲捲下,不僅三款電動車亮相熱身,外貿協會主辦首屆2035 E-Mobility Taiwan 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也於20日熱鬧登場。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強調,該項展覽除作為台灣電動車及自駕車產業面向國際的發聲平台,更提供全球買主一站式的採購平台。他預告,2022年隨著疫情趨緩,第二屆展覽將完整呈現台灣電動車10大系統,規模將是2021年的兩倍以上。

 黃志芳表示,全球汽車產業在電動車浪潮下,傳統供應鏈已發生變化,軟硬體整合及跨界合作成為產業致勝新關鍵,此次展覽活動,可以觀察到業者跨界結盟的趨勢,總計28個大型攤位,除mTARC、MIH皆與聯盟成員一同展出合作成果,台灣唯二通過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資格審查的車輛業者,包括成運汽車結合大同、研華、飛宏、微星以及精英電腦等廠商,共同展現電動巴士供應鏈合作成果;而華德動能與合作夥伴東元電機,也同步參展。

 除了展現國內電巴產業鏈合作成果,本屆活動也同時舉辦「智慧移動國際論壇」,邀請意法半導體、麻省理工學院實驗室產業知名專家、講師,分享對電動自駕車的經驗分享;並透過貿協海外64個駐點,協助爭取中國天楹、代理中國德系車廠BMW與Daimler採購的德國卡爾斯魯厄中國創新中心、法國能源集團TotalEnergie、馬來西亞APM等買主前來洽商。

 AIT副處長柯傑民表示,將在2022年舉辦電動車論壇,協助台灣業者了解美國電動車市場商機,期許未來雙方能進一步合作,重塑電動車的供應鏈。

 黃志芳感念二年以前,在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的呼籲下,促成了本屆展覽的辦理;幕後推手林書鴻亦表示,台灣在全球電動車產業扮演重要角色,供應全球市場零件、馬達、電控等相關系統,業者應把握這三、五年最佳的產業發展機會。

 黃志芳透露,為迎來智慧移動浪潮,貿協將開辦全台第一個電動車產業CEO訓練專班,培育更多電動車產業的高階主管,包括士林電機、鴻碩精密國內電動車軟硬體業者高階主管董、總都有報名,首波30名學員名額一開放立刻爆滿,此專班將邀請歐美車廠知名車廠高階主管分享經驗,教導台灣業者國外車廠文化、生態系、相關認證程序,以及如何打入歐美車廠供應鏈等。待2022年疫情緩解,貿協將帶領CEO學員,赴歐美車廠實地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