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孫彬訓/台北報導

陸股第四季 消費領頭上攻

近12年Q4漲幅亮眼,十一長假至農曆年前消費旺季點火

image
近12年第四季主要股票指數平均漲幅

 今年來大陸官方對互聯網、教育、遊戲、地產、醫療、娛樂圈等領域,監管政策頻發,引發股市震盪,但隨大陸疫苗接種率提高,經濟活動逐步重啟,陸股長線持續看好,適逢第四季傳統股市旺季,利空淬鍊後的陸股,投資機會浮現。

 時序進入年底,統計近12年主要股市第四季漲幅皆有不錯表現,滬深300指數、中證內地消費主題指數第四季平均漲幅分別為8.27%、6.71%,優於MSCI世界股票指數、S&P 500指數。

 大陸已經有八成人口接種二劑疫苗,先前深受疫情所苦的接觸型消費,有機會逐步復甦,且大陸十一長假至農曆年前為消費旺季,可望成為第四季推升陸股一大助力。

 兆豐投信中國內需A股基金經理人黃家慶指出,2022年為大陸領導人換屆之年,因此維持經濟的平穩,避免系統性風險,將是官方施政目標。

 研判恒大危機、限電停工衝擊,最終順利落幕機會較高,雖然短期引發股市震盪,但並不減損對陸股中期樂觀看法。看好產業方面,消費股擁有旺季的配合,碳中和、科技自主有中長期政策支持基礎,相關族群可能擔綱陸股攻堅要角。

 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以陸、韓、台為主的東北亞股市,仍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對電子產品的需求,但以消費、觀光與部分工業製成品為主的東協股市,雖估值面比東北亞更具吸引力,但仍要看當地政府對疫情控制的成效與解封速度而定。整體亞股具備價值面優勢,可多元配置。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經理人葉宇真表示,大陸政策繼續偏向寬鬆,有望對沖經濟下行的壓力,支撐微觀企業盈利繼續上行,且歷史經驗來看,陸股第四季股市行情相對表現佳,建議逢低布局受益於大陸經濟轉型的消費龍頭股。

 第一金投信研判,在大陸政府積極打壓之下,短期房市震盪恐再加劇,但此次的整頓僅會淘汰財務體質不佳的劣質企業,體質強韌的優質企業則將不受影響,整體房市可望「汰弱留強」,長期發展將為健全。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張帆表示,貿易戰以來,大陸面臨產業外流壓力,但是這一波疫情影響下,大陸率先獲得控制,為產業轉型與升級爭取更多緩衝時間,對於經濟具有相當正面的效果,未來大陸製造仍可獲得較大的市場份額,相關產業鏈及物流等低估值股票,都具有相當投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