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文/江偉琳

禾伸堂生技代理 美迪文清創凝膠上市

 禾伸堂生技(4194)其代理之藥品「美迪文」清創凝膠藥(NexoBrid)上周正式取得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發之藥證,於台灣上市銷售。後續將攜手MediWound於各大醫學中心推廣此創新的清創產品,亦將同步申請納入健保給付,為燒燙傷患者提供此突破性的酵素清創療法。

 美迪文清創凝膠藥(NexoBrid),為禾伸堂生技於2017年與以色列藥物開發公司MediWound Ltd(Nasdaq:MDWD)簽訂代理合約,取得台灣獨家經銷代理權的藥品,該藥品使用於成人深二度及三度燒傷焦痂之清創。

 清創的目的為移除傷口上的壞死組織,避免壞死組織抑制傷口癒合,並降低因傷口感染細菌造成全身性感染及菌血症之風險,是治療嚴重燒燙傷傷口的關鍵步驟。現有的燒燙傷清創標準療法為侵入性的手術清創,利用特定的手術器具移除傷口上的壞死組織,難以避免地亦傷害到正常組織,也造成患者更多的失血及難以忍受的疼痛。

 MediWound是一家生物製藥公司,專注於開發、製造和商業化用於組織修復和再生醫療的新型、高成本效益的生物治療方案。美迪文清創凝膠藥(NexoBrid)為該公司在其酵素技術平台開發的創新藥物,以突破性的酵素清創取代外科手術清創,僅需要在燒燙傷傷口敷藥4個小時,即可完成清創程序,大幅減少對患者的傷害(手術)、避免傷到健康的皮膚組織,減少清創過程的疼痛和失血,也減少清創後需要皮膚移植的傷口面積。另外,NexoBrid減少了醫療資源的消耗,包括醫療設備、設施的投入,麻醉劑的使用和降低外科醫生的負擔,改善燒燙傷護理的複雜性和效益。

 NexoBrid在2014年於歐盟市場上巿銷售,亦已取得全球數個國家的上市許可,包括阿根廷、韓國、俄羅斯和以色列。目前美國市場則是向US FDA申請上市許可中。NexoBrid在歐盟上市後,為燒燙傷清創帶來了典範的轉移,歐盟燒燙傷專家根據這些年來累積的經驗,發佈了酵素清創指引,協助世界各地醫師們使用該突破性療法於燒燙傷清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