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林憲祥/高雄報導

尋找版圖新藍海! 燁聯 開發400系列新品

 面對進口板材產品競爭壓力,國內不銹鋼龍頭廠燁聯(9957)積極尋求轉型,看好國內營建材料市場,新開發不含鎳的400系列新產品,並鎖定工業廠房、太陽能板及建築材料等市場,找尋新藍海,預期將逐漸成為燁聯另一項具有競爭力的核心產品。

 燁聯表示,這項新產品具有高防耐腐蝕特色,且可擺脫鎳價漲跌的壓力,比原來含鎳的304和316系列產品較具競爭力,且CP值高,預期可逐漸廣泛應用於市場,尤其靠近海邊的建築物接受度會愈來愈高。

 市場預期,目前不銹鋼營業比重占10%的新光鋼(2031),平時就有銷售碳鋼類高防腐蝕的太陽能鋼板,若能再引進燁聯這項不銹鋼防腐蝕鋼材,有助於提升其市場競爭力。

 燁聯指出,由於經濟發展快速,生活水準提高,不銹鋼應用非常普遍,廣為人知的304和316系列不銹鋼因添加鎳原料,而國際間鎳價的漲跌對於300系不銹鋼的價格變動影響甚鉅,因此價格變動已成為選用此不銹鋼材上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有鑑於此,燁聯積極投入開發不添加鎳、且兼具高耐蝕性能的單相400系不銹鋼,主要以鉻、鉬原料來取代鎳,除了可避免鎳價對不銹鋼價格的變動影響外,也提供了與304和316不銹鋼相當的耐腐蝕性能,且具有高耐候、強度高、熱膨脹率小、熱傳導率較優,及易於加工等優勢,可滿足一般都會及郊區的各項用途。

 如果將來能應用於重化工業、沿海嚴苛腐蝕環境,或有外觀上的考量,燁聯也可以提供各式烤漆塗膜的不銹鋼烤漆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