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鄭淑芳/台北報導

電動車商機現 佳凌、亞光錢景俏

 「鴻海科技日」一口氣秀出三款電動車,拉動電動車市場新買氣,在新商機一觸即發下,車載鏡頭廠佳凌(4976),亞光(3019)股價也趁勢奮起,其中缺料效應已在8月落底、第四季營運可望起飛的佳凌帶頭領漲,衝出6.09%的漲幅,亞光隨後跟上,亦出現3.36%的漲幅,漲幅同居光學股的前段班。

 光學股在大哥大立光股價少有表現之下,頻頻測底,好不容易等來了電動車新秀即將上市的消息,終於為低迷已久的光學股帶來一絲暖意,19日佳凌率先表態,漲幅居光學股之冠。

 佳凌7、8月受到缺料干擾,馬來西亞客戶出貨受阻,又碰上越南客戶因疫情停工,雖然訂單只是遞延並未消息,但是低迷的營收依然引來市場殺聲隆隆,日前股價還一度來到56元低點,一舉跌破現增參考價61元,惟隨著9月營收回溫,買氣也回籠,19日終於一掃先前的陰霾,重新站上現增價,以62.7元作收。

 展望第四季,佳凌指出,目前馬來西亞客戶缺料的問題已經緩解,已慢慢在進貨中,至於越南客戶部分,也已陸續復工,稼動率也從先前的二至三成低檔,持續往上拉升,大環境的好轉已反映在9月的營收上,經結算9月營收為1.41億元,相較於8月的1.11億元,月增26.5%,惟仍相較於去年同期仍呈年減12.3%。

 佳凌表示,雙重利空已經漸漸淡去,7、8月應是全年的低點,雖然現又有中國大陸限電的新問題冒出來,為免變生肘腋,公司一直在密切關注大陸供應商物料及客戶拉貨進度,惟目前傳回的消息都是影響不大,依據現況推估,第四季單月營收應有機會站在9月的營收上,持續往上推升,第四季營收優於第三季應該不成問題。

 亞光受惠於瞄準器、雷射測距儀、影像感測模組等光學產品訂單挹注,第三季營收再度衝出歷史新高,達53.74億元,在營收規模放大下,第三季獲利同步攀高機率大增,雖然依照往年的軌跡,第四季營收恐較第三季下修,不過,法人表示,亞光下半年小贏上半年的機率仍在,另在第二季和第三季營收撐盤下,全年營收創高也無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