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簡威瑟/台北報導

寒冬來襲 大摩降評記憶體雙雄

image
摩根士丹利降評記憶體雙雄

 摩根士丹利證券直言記憶體冬天已至,需求與庫存等多項產業逆風持續惡化,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顏志天判斷,NOR Flash報價本季觸頂反轉,2022年供需缺口將進一步收窄,降評旺宏(2337)、華邦電(2344)至「劣於大盤」,推測合理股價分別降到30與21元。

儘管記憶體每次產業周期似都有所不同,然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每當反轉向下時,都有類似的軌跡:面臨來自需求與庫存的多重逆風。大摩並強調,目前看來,記憶體確實面臨下行循環,問題的重點絕非難以預料的「何時復甦」,而是要關注股價目前反映了多少利空?

 儘管大摩不認為NOR Flash價格會在2022年上半年崩塌,然強調旺宏、華邦電過往處在報價下滑期間時,股價淨值比通常會低於一倍。以獲利表現來看,外資估算,旺宏2021年每股純益5.56元,2022、2023年逐年下滑至4.91與4.25元;華邦電則是從2021年的3.61元,連年降至3.07與2.41元,雙雄每年獲利衰退幅度都超越雙位數。

 顏志天指出,NOR Flash價格確實如摩根士丹利所料,第四季平均僅能持平至小幅季增,遜於市場期待。大摩認為,放眼2022年第一季,認為NOR Flash報價將呈季減,2022年報價空間將受壓抑。

摩根士丹利進一步解釋終端需求的下滑情況:一、大摩調查顯示PC需求走弱;二、PC庫存追蹤數據顯示,美國通路商的NB庫存不斷提高;三、根據大摩的大陸CIO調查,大陸企業2022年的物聯網(IoT)相關開支將會降低。四、電視需求持續走弱中(尤其是大陸市場),2021年出貨量可能年減雙位數百分點。五、根據供應鏈調查,消費型MCU需求過去一個月持續下滑中。

就供應層面來看,技術的升級將會帶來供應的增加,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根據供應鏈調查,北京兆易創新從65奈米升級為55奈米製程的進度會比預期快。綜合考量需求放緩與兆易創新產出量增加,通路庫存已從一個月前的三至四周,增加為四至五周,合乎歷史常態四至六周的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