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陳信榮/台北報導

疫情+晶片荒 國產新車再等等

 受到車用晶片短缺,及國際疫情反覆、汽車零件供應斷鏈影響,打亂台灣車業下半年新車上市計畫,包括豐田品牌首款國產輕型商用車Townace、現代(Hyundai)品牌首款國產油電環保車Tucson Hybrid,及凌志(Lexus)豪華休旅車NX大改款、BMW純電豪華休旅車iX等重量級進口新車,正式交車時間都將遞延至2022上半年。

 車商指出,第四季至隔年農曆春節前,都是新車銷售的傳統旺季,原本多家車商也都排定在此時段上市重量級新車,爭取相關購車、換車商機。

 但今年因為疫情,加上車用晶片短缺的干擾,讓新車上市的時程大亂、延遲。

 其中原定第四季問世的多款重量級國產新車,因為零件供應考量,確定將延後。

 豐田首款國產輕型商用車Townace,預定於11月亮相後,將只能先預接訂單,交車則要遞延至2022年初。

 三陽代理的現代汽車11月中將發表國產休旅車Tucson大改款新車,但也因為晶片、疫情問題,屆時將只先發表1.6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中階車款,兩等級預售價分別為99.9萬、108.9萬元。

 全新Tucson高階的渦輪增壓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及入門的2.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車款,則延後至明年第一季開賣。

 受車用晶片短缺,加上東南亞先前疫情拉警報,多國採取封城防疫措施,加上塞港等問題,打亂日本車廠零件供應節奏。

 豐田等車廠宣布縮減第四季新車產量,日系豪華品牌凌志最熱賣的NX休旅車,大改款新車上市時間延至年底,交車時間則要等到2022年1月中才開始,無法助陣凌志2021年台灣銷售成績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