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FDA擬開放疫苗加強劑混打

 據美媒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有意批准民眾在施打加強劑時,可以混打其它廠牌的疫苗。數據顯示混打疫苗的保護力,優於接種單一疫苗。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FDA允許民眾追加施打疫苗時,可混打與先前接種不同廠牌的疫苗,但FDA不會建議施打特定疫苗作為加強劑。

 FDA即將開放疫苗加強劑混打的消息,由《紐約時報》率先披露。

 FDA已核准免疫功能低下患者,追加接種輝瑞/BNT及莫德納疫苗。年長者和容易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可以輝瑞/BNT疫苗作為追加劑。

 內情人士指出,為對抗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美國開始推廣施打加強劑以增強保護力,混打疫苗隨之成為熱門議題。

 初步數據顯示,比起只打一種疫苗,混打不同疫苗可提供更強的保護力,這從接種單劑型嬌生疫苗的案例可看出端倪。

 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初步研究結果發現,混打疫苗能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特別是打了單劑嬌生疫苗者,FDA專家諮詢委員會遂於上周討論疫苗搭配混打的可行性。部分專家小組成員支持即刻開放混打,但另有成員表示要看到更多數據。

 內情人士透露,主管機關對於開放混打的癥結點在於,已接種輝瑞或嬌生疫苗的人,該打100微克還是50微克的莫德納疫苗作為加強劑。

 至於起初打了2劑100微克莫德納疫苗的人,將接種50微克的加強劑。

 NIH的研究僅測試施打100微克莫德納疫苗作為追加劑的效果,結果顯示若加強劑選擇同一種疫苗,抗體濃度僅增加4到20倍。反觀加強劑混打不同廠牌疫苗,抗體濃度會提高6至7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