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前10%富人 掌控近九成美股

過去一年半近七成財富增長來自股市,凸顯股市是造成貧富不均的主要推手。

 根據聯準會(Fed)發布最新數據,美國前10%的富人持有將近九成的美股,此比重創史上最高紀錄,凸顯股市是美國貧富不均差距日益擴大的重要推手。

 據統計,在疫情期間,全美金字塔頂端1%的富豪持有的企業股票和共同基金財富增加逾6.5兆美元,其餘99%的美國人財富僅增加1.2兆美元。

 第二季前10%的富豪握有的股票與共同基金,占全美人民持有比重的89%,締造歷史高點,其餘90%美國民眾僅持有剩餘的11%,低於疫情前的12%。

 美股自2020年谷底上翻將近一倍,比2020年1月高出近40%,股票財富是疫情期間美國民眾創造財富的主要來源,也是貧富不均的主要推手。根據Fed統計,全美前1%的富人財產占全美比重的32%,創下新高。過去一年半將近七成的財富增長都來自股市,也是近代史上財富膨脹最快紀錄之一。

 城市布魯金斯稅收政策中心(Urban-Brookings Tax Policy Center)資深研究員羅森塔爾(Steven Rosenthal)表示,「在財富頂端1%的富豪擁有絕大多數股票,我們其他人只擁有一點點 。」

 數百萬散戶在疫情期間首次投入股市,出現許多人稱之股市「全民化」的現象。線上券商羅賓漢過去兩年新增逾1,000萬個帳戶,如今會員突破2,200萬人,這些大多是初次進入股市的年輕人。

 儘管如此,財富仍集中在少數富豪身上。羅森塔爾指出,雖然散戶大軍為數眾多,但持股相當小,羅賓漢帳戶的平均規模約4,500美元,股市上漲時,散戶賺得的資金與握有數百萬股的富豪投資者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他說:「許多年輕股民買股價格比較高,反觀大型投資者已在市場打滾多年,取得更大的獲利。」

 根據Fed資料,2020年1月到2021年6月期間,前10%富人的股票市值勁揚43%,其餘90%的美國民眾股票財富增長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