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王賜麟/台北報導

新品換機潮可期 PCB供應鏈 業績大補

 蘋果推出搭載新晶片、Mini LED、兩款尺吋的筆電,以及第三代TWS無線耳機,有望帶動換機需求顯現,法人看好相關PCB供應鏈如臻鼎-KY、華通、台表科、台光電,載板三雄南電、景碩、欣興均在受惠行列。

 作為美系Mini LED早期切入的供應商,臻鼎、台表科自上半年來跟隨高階平板推出,營運明顯受惠,此次新款Mini LED筆電分別有14和16兩種尺吋,可望有新一波需求產生。臻鼎先前也提到,超薄HDI(Mini LED背光板)一直是公司看好的產品線,下半年新品受惠新品推出、放量可期。

 業內人士表示,市場雖然對蘋果Mini LED產品多呈觀望狀態,想看後續銷售狀況如何,但布局Mini LED技術已是多數業者明確持續努力的方向,亦有板廠提出看好未來需求持續成長,有意針對Mini LED進行產能擴充。

 此外法人指出,新筆電推出的同時,蘋果亦推出兩塊效能更強大的晶片,載板廠欣興受惠,以及高階筆電用上高階HDI,主板供應商華通以及HDI材料供應商台光電出貨同步沾光。

 華通表示,正面看待美系客戶需求,對於第四季營運不看淡,力拚季成長目標不變。台光電過去也提到,終端產品規格升級,ARM架構的高階筆電及高階平板對HDI的需求增加,有利於出貨穩健成長。

 蘋果同時也推出第三代TWS無線耳機,法人指出,此次新品維持採用軟板加上SiP載板設計,以及耳機軟板片數用量增加,鑑於TWS產品為消耗品,第三代推出有望帶動用戶換新的需求,預期軟板供應商包括臻鼎、台郡、華通,SiP載板供應商南電、景碩,將因此受惠。

 南電先前強調,IC異質晶片封裝發展趨勢不變,系統級封裝大量運用在各類行動裝置上,TWS真無線藍芽耳機、智慧型手錶、行動裝置相機模組等,未來需求持續看好。台郡下半年動能除了來自新手機LCP天線、新手錶之外,今年也首次加入耳機供應鏈,隨著新產品開始放量,公司對於下半年傳統旺季正面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