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Fed主席鮑爾 陷入炒股疑雲

image
鮑爾  圖/美聯社

 美國政論雜誌《美國瞭望》(The American Prospect)18日(周一)揭露,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去年10月美股崩跌前夕,拋售數百萬美元股票。由於鮑爾任期明年2月屆滿,此時陷入炒股疑雲,使他的連任之路出現變數。

 《美國瞭望》引述財務揭露文件指出,鮑爾個人帳戶在2020年10月1日拋售價值100萬到500萬美元的先鋒整體市場指數基金(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股票,時間點就在道瓊工業指數暴跌之前。去年10月美股狂瀉1,600點,跌幅約6%,寫下同年3月以來最糟單月表現。

 Fed發言人對此表示,鮑爾的金融交易都符合Fed規定,且經政府道德官員核可。

 根據鮑爾2020年金融申報文件,估計個人資產價值約達2,000萬到5,500萬美元。該報導指出,由於美股今年大漲,目前的身價應不只於此。

 鮑爾2020年共計進行26次交易,7次賣出、19次買進,而10月1日的交易是因時間點和金額龐大,所以格外引人關注。

 如今Fed官員炒股議題格外敏感。今年9月兩位地區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羅森格倫被踢爆在Fed救市之際頻繁進出股市,引發外界對Fed監管不力的質疑,鮑爾當時也承諾將修改該央行內部道德規範。卡普蘭與羅森格倫隨後宣布下台。Fed副主席克拉瑞達(Richard Clarida)也傳出涉嫌內線交易。

 根據Fed現行規定,Fed官員無須將資產交予保密信託(blind trust),但資深官員的行為準則要求財務操作應該讓人無可非議,官職取得的資料也不可作為個人利益所用。

 在鮑爾操作股票之際,他積極呼籲國會通過第二輪新冠疫情紓困法案,當時國會與川普政府的協商正陷僵局。《美國瞭望》並且引述鮑爾的公開行程,提到10月1日當天他四度與當時的財長穆努欽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