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9魏喬怡/台北報導

資金未散場 全球股票基金擁錢景

 受到大陸恒大債務危機、美國債務上限擔憂和美債10年期殖利率走升等因素影響,市場情緒轉趨保守,近期全球股市呈現拉回整理。不過,法人表示,目前全球股市資金行情未見消退、且疫後經濟持續復甦帶動相關產業蓬勃發展,建議可透過環球股票策略聚焦重點產業,掌握包括營運升級、AI科技和消費大潮等熱門主題投資契機。

 柏瑞投信指出,隨著疫後經濟持續復甦,應運而生的投資主題機會令人目不暇給,包括電動車、潔淨能源、醫療生技和AI科技等產業表現都相當吸睛。全球股市在企業獲利增長的支撐下,從一枝獨秀轉變為百花齊放、輪動加速,吸引資金持續流入全球股票型基金。

 柏瑞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但漢遠指出,有別於單一主題可能會面臨資金退潮,目前無論是從當前市值機會,或是從資金面和評價面來看,全球股市仍有投資的機會,因此環球股票策略可作為參與市場熱門題材的輪動機會,還能搭上ESG的投資熱潮。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在操作策略上,不妨採取M型布局策略,聚焦在高技術密集、高獲利成長的AI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等科技產業,以及長期需求穩健增長、股利率高的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前者受到原物料價格上漲的衝擊較輕微,後者屬護城河型產業、波動度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