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9方歆婷整理

美元指數期貨 偏多看待

美元指數雖在聯準會(Fed)預備在2021年底到2022年中進行縮減購債的背景下,自6月起走出了中期的多頭趨勢,然近期卻遭遇兩大難題。

 其一是美國第三季財報季由高盛的亮眼財報,領軍銀行股大漲,帶動美股四大指數上周全數收紅,道瓊創6月來最佳單周表現,使投資人風險意識大減,讓更多資金投入國際股市。

 其二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本周將掛牌美國首支比特幣期貨ETF。加密資產管理公司Valkyrie,15日提交註冊申請文件,那斯達克交易所已同意,目前只剩美國SEC的批准,這也讓市場熱錢紛紛投向比特幣,帶動比特幣突破6萬美元大關,相對地美元指數就表現清淡。

 另一讓美元指數期貨漲勢趨緩的原因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周正式簽署法案,將美國舉債上限提高4,800億美元,且債務違約期限可推遲到12月初,讓美國暫時避免陷入債務違約危機,也讓美債殖利率不再大幅攀升,美元指數則進入橫向整理格局。

 此外,白宮宣布11月8日起將取消對已完整接種疫苗的外國旅客入境限制,包括陸路邊境和航空旅行,這將有望提振未來幾個月旅遊業,使航空燃油需求上升的預期加劇,對通膨的擔憂也將反映到美元指數的長期趨勢。

 總結以上,近期零售銷售數據優於預期,降低投資人的避險意識,美元指數期貨呈5日線、月線間的狹幅震盪,然而零售銷售數據表現主要還是受惠物價上漲,因此市場上通膨導致的升息預期還是存在,美元指數期貨短線上正處於適合逢低正面看待的機會。(凱基期貨研究發展部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