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9蘇嘉維/台北報導

DDR5電源管理IC、Vcore將量產... 茂達明年大啖英特爾、超微訂單

image
茂達月合併營收表現

 英特爾(Intel)、超微(AMD)預期將先後推出全新一代PC平台,屆時將導入DDR5及新處理器核心。

 法人指出,電源管理IC設計廠茂達(6138)推出的DDR5電源管理IC已經進入量產階段,2022年將放量出貨,且搭配CPU使用的Vcore,預計將於2022年下半年量產,茂達屆時有望同步大啖英特爾、超微新訂單。

 英特爾新一代處理器Alder Lake盛傳將於年底前問世,由於本次Alder Lake全面支援DDR5、Thunderbolt 4及PCIe Gen5等新規格,且採用英特爾自家的7奈米製程打造,因此效能表現備受外界期待。

 至於超微的新一代桌上型處理器研發代號為「Raphael」的Ryzen 7000,雖然維持PCIe Gen5高速傳輸規格,不過在DRAM規格也與英特爾相同,向上支援到DDR5,業界預期,超微Ryzen 7000可望在2022年問世。

 電源管理IC設計廠茂達為了搶攻這波DDR5商機,早在先前就已經成功打入英特爾新一代平台的參考設計供應鏈,未來將可望成為DDR5的電源管理IC主要供應商之一。法人指出,茂達目前已經開始量產出貨DDR5的電源管理IC,雖然當前出貨仍未達全面放量階段,不過隨著DDR5普及程度有望逐步拉高,茂達出貨動能亦有望穩健提升。

 茂達除了搶食DDR5商機之外,先前鎖定已久的CPU Vcore產品線目前正在緊鑼密鼓的研發階段。供應鏈指出,先前由於供應鏈緊張問題,因此研發進度受到部分影響,不過目前依舊預定2022年可望完成開發,並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開花結果。

 據了解,Vocre主要是替CPU供應電源,由於CPU時脈及運算可能會隨著應用場景隨時改變,因此除了需要穩定的電流供應之外,更要能應對CPU隨時改變電流需求,與CPU可謂相輔相成的重要元件之一。

 法人看好,茂達在2022年除了有望大啖DDR5電源管理IC訂單之外,隨著Vcore問世,有機會替茂達帶來新營運成長動能,屆時業績再創新高可期。

 茂達公告9月合併營收為6.49億元、年成長28.4%,寫下單月歷史新高。2021年前九月合併營收達49.54億元、年成長26.7%,創下歷史同期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