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9蘇崇愷/綜合報導

陸擴徵消費稅 白酒股倒一片

白酒A股昨市值蒸發逾3千億人民幣,貴州茅台慘跌6%

image
半年來貴州茅台股價走勢

 受到大陸研究擴大消費稅徵收範圍消息影響,A股消費類股主力:白酒股18日齊跌。其中,山西汾酒、酒鬼酒、迎駕貢酒等多檔個股跌停,A股市值龍頭貴州茅台收跌逾6%。僅一個交易日,A股白酒類股市值合計蒸發人民幣(下同)3,429.44億元。

 貴州茅台18日股價收跌6.1%至1,800元,單日市值蒸發近1,500億元,最新總市值為2.26兆元。半年來,貴州茅台股價累計下跌13.79%。Wind數據顯示,A股白酒指數18日大跌近8%,個股全面收跌。

 官媒求是雜誌15日刊登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17日在中央財經委會議有關「紮實推動共同富裕」的談話,內容提出要擴大消費環節稅收調節力度,研究擴大消費稅徵收範圍。

 時代財經報導,在上述文章發表後,市場分析,白酒作為大陸重要的消費品之一,其消費稅有可能會被調整,而徵收環節將從生產端後移至零售端。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9年11月29日,大陸國務院印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其中雖未提及白酒行業,但提出消費稅徵收將從生產環節後移至批發零售環節。此一消息也曾引發業界對白酒消費稅後移徵收的猜想,A股白酒類股當日領跌大盤。

 然而,在大陸財政部2019年底公布的「消費稅法(徵求意見稿)」中,只有「金銀首飾、鉑金首飾和鑽石及鑽石飾品」、「超豪華小汽車」兩類消費稅延後至零售環節徵收,對於市場關心的白酒稅率問題,意見稿並未進行調整。

 近日再度傳出消費稅將進行調整的消息,同樣使白酒類股大跌。酒業分析師蔡學飛認為,白酒類股18日大跌,應該是受到消費稅調整消息的影響。另外,可能也與近期基金減持白酒龍頭股的消息有關,影響市場信心。

 全球持股貴州茅台最多的基金:歐洲亞太成長基金,近日公布持股數據顯示,9月繼續減持貴州茅台,第三季末持有貴州茅台股份數與第二季相比,下降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