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經濟風險將大過疫情 供應鏈打結 完美風暴盤旋

 最新調查顯示,供應鏈受阻不斷推升物價壓力並且抑制產出,美國經濟所面臨的高通膨壓力將持續至2022年。經濟學家認為,供應吃緊、勞力短缺,對經濟造成的風險大過新冠疫情。

 受訪的經濟學家大幅調升通膨預估以及降低成長預期。

《華爾街日報》於10月8到12日調查67位企業、學術和金融專家看法,平均預估12月通膨達5.25%,略低於6月以來的水準。假設10月與11月的通膨也都維持在相似水準,這將是美國1991年初以來通膨超出5%最久紀錄。

 大和資本市場經濟學家莫倫(Michael Moran)表示,「這是場完美風暴,由供應鏈瓶頸、勞動市場吃緊、超寬鬆貨幣與財政政策加總在一起。」

 根據受訪者平均預估值,消費者物價通膨到明年6月降至3.4%,明年底再降至2.6%,但這仍高於疫情爆發前的十年均值1.8%。

 經濟學家同時大砍今年成長預期,第三季經濟成長年率平均預估3.1%,遠低於7月調查時的7%。對於第四季的成長預估也由5.4%滑落至4.8%。

 Visa美國經濟學家布朗(Michael Brown)指出,消費者支出以及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幅度都受到高通膨的打擊。

 供應鏈受阻仍是經濟前景的主要陰霾。至於未來12到18個月影響成長最大的威脅,一半的受訪者認為是供應鏈吃緊,近五分之一則認為是人力短缺。受訪者並預期,供應鏈大亂對經濟的衝擊會延續至明年的多數時間。此外,45%的經濟學家預料,供應鏈的問題要到2022年下半才會大致消除。

 專家們對於新冠病毒的擔憂逐漸消退,僅8.2%的受訪者認為疫情是影響成長的主要風險。但仍有一些經濟學家認為,疫情是決定明年經濟走向的最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