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9陳昱光/台北報導

證交所副總經理 羅贊興:制度與時俱進 活絡資本市場

image
證交所副總經理 羅贊興

台股體質健全,以理財中心而論,商品、人才、資金及制度是四大關鍵,在制度面,證交所會把整體交易市況、外部環境發展列入首要考量,觀察國際趨勢,持續與時俱進,以進一步活絡資本市場。

 證交所成立至今已近60年,見證台股「一甲子」變化,從數據來看,去年大盤日均值約2,000億元,今年累計前9月則高達4,100億元,出現大幅成長,究其原因,不只是當沖交易單一因素所造成,還有許多制度上的改革與開放,像是實施逐筆交易、盤中零股交易及股票造市制度等,促使投資人更有意願參與台股交易。

 舉例來說,ETF在2003年剛開始發行時,上市成交金額占比不到1%,但隨著2014年開放造市制度,並可發行槓反型ETF後,便推升交易量持續放大,最高曾占大盤8%、9%,是制度與時俱進下,帶動商品交易「突飛猛進」最佳範例。

 為了避免當沖交易過熱,證交所在8月27日新增管理措施,符合近6個營業日當沖占交易量超過60%,且當日當沖占比超過60%的股票,即納入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提醒投資人留意交易風險。

 權證屬於衍生性商品,經統計,每年交易人數大約10萬人,與上市ETF約120萬人相較還有許多成長空間,期望藉由制度規劃更加完善、券商強化內部控管,以及加強教育宣導等,有良好的監管機制作為配套,保護投資人權益,有助金融商品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