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9呂淑美/台北報導

半導體積弱不振 台股力守月線

聚焦新蘋發表會、美股重量級財報、期貨結算等題材

image
台股觀察重點

 今年以來維繫台股人氣最重要的二大族群-半導體股與航運股,18日雙雙失寵,尤其台積電大跌10元失守季線,各電子次族群龍頭股,包括鴻海、研華、矽力-KY、國巨,以及貨櫃三雄等均大跌,致加權指數以跌75點中黑棒作收,險守16,700點,月線約16,800點壓力不輕,成交值僅2,719億元。

 外資與自營商18日均小買,各買超32.85億元、2.55億元,投信賣超5.09億元、連2賣,合計三大法人買超30.27億元。

 國票投顧指出,上周短線漲幅過大,短線震盪過後較有再次上攻契機,應有挑戰萬七關卡甚至半年線的機會。惟近日大盤量能未及3,000億元,上攻力道不足,未來有待量價配合及外資法人持續回補籌碼,才有助上攻。

 鴻海科技日18日登場,MIH平台亮相,吸引電動車概念股跌深反彈,但之前領先反應利多題材的鴻海等部分MIH概念股則出現虎頭蛇尾,接下來市場關注台北時間19日凌晨1點蘋果新品發表會,以及美股重量級財報及本周三(20日)期貨結算等題材,此外,近日跌深股也吸引投信法人回補買盤的青睞。

 趁著外資連二日回頭買超311.67億元,之前護盤猛買的八大官股券商,近二日也逢高賣超60億餘元。惟近二日官股券商逆勢大敲大成鋼4億多元,台驊投控、台達電各2億元以上,另晶心科、欣興、裕民、聯茂、台肥、金像電、儒鴻等,都各在5,000萬元至2億元之間,與過去買超集中在台積電等大型龍頭權值股情況不同。

 台積電18日「積弱不振」,收590元大跌10元,成為拖累台股指數主因,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台積電上周法說會釋出正向訊息,接下來蘋果手機銷售表現攸關半導體業績表現;以台積電的技術領先地位,未來營收及獲利成長無虞,股價再度跌破年線機率不高,若能再度站上9月638元高點,將有助帶動台股重返半年線17,125點位置,屆時台股應可突破近期壓縮的盤局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