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文/莊富安

威赫接單旺 今年出貨衝新高

累計前三季工具機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增逾九成,挑戰全年突破1,500台

image
 ●威赫科技總經理莊登賓(左)與該公司PC直覺對話式車床。圖/莊富安

台灣高速精密車床龍頭廠商-威赫科技受惠國內外工具機產業景氣好轉訂單紛至,加上今年初成功奪下教育部釋出的大量學校設備汰舊換新標案商機,累計該公司前三季工具機出貨量已突破1,100台,較去年同期增加逾九成,在接單、產能雙雙滿載下,估計全年銷售量可望突破1,500台,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威赫總經理莊登賓指出,在工具機產業景氣復甦帶動下,目前第四季訂單都已接滿,開始接明年度訂單,但讓該公司苦惱的是,由於上游鋼材、鑄件等原材料及滾珠螺桿、軸承等零組件都大幅調漲售價,加上新台幣兌美元大幅升值,在無法及時、足額向下游客戶調漲產品售價下,毛利率被稀釋,出現「做多賺少」的局面,期待未來能讓工具機回到合理的價位。

分析威赫公司2021年營運能大幅成長,主因今年初政府釋出30億元預算商機,提供國內技職學校、大專院校進行工具機實習設備的更新,威赫因積極準備總計囊括該項標案500餘台的訂單,奠下今年上半年營收動能強勁成長的基礎;其次,今年以來新冠疫情陰霾雖無法完全消退,但歐、美諸多疫苗高覆蓋率國家已積極鬆綁各項人流管制措施,經濟活動開始恢復,並大幅增加機器設備的投資來創造就業,讓威赫從大、中、小型,乃至重切削、PC直覺式等各款高速精密車床銷售都相當暢旺,接單與出貨量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高速車床產銷量居國內市場龍頭霸主地位的威赫科技,因嚴控工具機組裝品質,關鍵零組件均採自製,讓其產品性能、精度與耐用性等在市場領先同業,在未參與「工具機實習設備採購案」競標前,早就是學校、公家機關購買工具機的首選,其良好的使用口碑長期來在學校師生間廣為流傳,近五年來更連續獲選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類學生技藝競賽」的指定競賽工具機機種,因而今年初能一口氣拿下40多所國內大學、技職學校釋出的工具機採購訂單,業界並不意外。

威赫近期銷售亮麗的產品還包括「PC直覺對話式車床」,目前掌握的訂單量約有四~五個月。

 莊登賓表示,該款工具機因其控制器面板採用圖形對話,螢幕為觸控式,易學易操作,讓不具電腦程式基礎者能在30分鐘內快速上手,可有效解決市面上車床加工老師傅日益難覓的問題,產品上市後出現熱賣,供不應求。

值得一提的是,該機種還能完成複雜的車床加工,協助機械加工業者降低人事教育開銷,且該機種功能定位上是將傳統機台升級為自動化,讓其切削精度優於傳統機台,但仍可選用維持傳統機台的操作模式,或是要選取自動化循環切削皆可,讓用戶採購後可獲得「一機雙用途」的效益,性價比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