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8文/陳愛珠

施羅德:氣候變化策略 引領潮流

image
施羅德(環)環球氣候變化策略基金績效表現

 施羅德投信表示,造成中國限電危機的原因,除了短期因素如煤碳進口和能源價格外,長期結構性因素則與2060年要達成零碳排目標有關。簡單來說,對抗氣候變化和節能減碳已成為全球趨勢,在全球將邁向低碳甚至零碳未來的目標下,具有降低碳排技術或產品的企業,將可望受惠氣候變化主題而具有長期成長的潛力。

 施羅德氣候變化策略產品經理林良軍分析,中國目前能源短缺原因有很多,但一般可歸因為中國對煤炭的嚴重依賴,而其中一半以上煤炭需要進口。自新冠疫情減緩以來,中國工業部門的強勁復甦推升了對能源的需求。但受制於環境保護的目標限制了採礦活動,因此國內的生產商無法滿足煤炭需求;且中國與澳洲的外交關係惡化,也使得中國切斷來自主要供應國的煤炭進口,造成進口煤炭價格大幅上漲。

 由於中國的電力公司無法轉嫁這些升高的發電成本,因此不願虧本供電,各個省份也不願要求商家關門停止營運,因此電力公司決定限制電力供應。最後,有一些省份為了達成減少碳排的目標決定停止工廠營運,這些管控措施則超出了北京當局原本所制定的目標範圍。

 林良軍說,造成中國限電危機的原因,也與該國2060年要達成零碳排目標有關。其實,對抗氣候變化和節能減碳已成為全球趨勢,在投資上,可以預期具有降低碳排技術或產品的企業,將可望受惠氣候變化主題而具有長期成長的潛力。

以施羅德投資集團來說,將永續概念納入基本面分析,透過更深入的研究,考量公司的成本、產業競爭環境、商業模式,尋找被低估的供應商跟設備製造商,或是正朝向永續創新的公司,而非選擇目前市場上的熱門企業,長期而言將能創造更大的獲利機會。

施羅德投信未來持續看好全球氣候變化投資及永續投資趨勢,建議投資多關注永續增長、再生能源、環境資源、能源效率、低碳排放和永續運輸等多元的氣候變化或永續主題。不論短期市場如何震盪波動,擁有市場長線題材的氣候變化投資主題或永續投資產品,仍為投資人可逢低進場加碼的長期投資標的。